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世卫寨卡病毒最新报告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一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期间时刻采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为。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

  鉴于澳洲于来自所罗门群岛的旅客录得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所罗门群岛已被世卫重新分类。自二○○七年至今,有73个国家/地区录得病毒经蚊传播,二○一六年以来则有12个国家/地区出现病毒可能经性接触人传人。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一直与世卫及海外、邻近地区和内地卫生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最新发展。」

  除预防蚊子叮咬及滋生的措施外,市民应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甲、外游须知
 
  • 如到受影响地区外游,特别是免疫系统疾病病人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应于出发前最少6星期征询医生的意见,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被蚊叮;
  • 从受影响地区抵港后至少21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有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乙、性接触传播
 
  • 到受影响地区外游期间,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 从受影响地区抵港后至少6个月内,应考虑避免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使用安全套;

丙、孕妇
 
  • 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不应前往受影响地区。所有外游人士包括孕妇在外游期间,以及抵港后至少21日内,须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
  • 定期进行产前检查,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
  • 留意是否出现相关病征。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及
  • 避免与曾到受影响地区的伴侣发生性行为,否则应于整段怀孕期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以及世卫寨卡病毒最新报告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