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发言人回应传媒查询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就传媒查询有关旧型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建筑制品的建筑组件的状况,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回应如下∶

  房屋署委聘注册石棉顾问就旧型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建筑制品的建筑组件进行的最新状况全面巡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组件的状况基本上良好。

  巡查结果显示只有小部分组件需要跟进。房屋署在征询环境保护署及劳工处就处理含石棉建筑制品的方法后,就该等少数需要跟进的工作亦已相继陆续完成。

  在察觉石棉物料对健康有威胁之前,含石棉物料在建筑业界的应用非常普遍。房屋署已于一九八四年后停止使用含石棉建筑制品,但在一九八四年或之前建造的旧型公共租住屋邨,有部分可能曾采用含石棉建筑制品。房屋署已移除大部分含石棉建筑制品,现仍剩下小量的主要存在于旧型屋邨住宅单位内已被密封的露台通花砖、楼梯及电梯大堂通花砖,以及烟囱。这些含石棉建筑制品当中的石棉纤维有水泥、批荡或沥青等用料黏合着,释出石棉纤维于空气中的可能性非常低,除非被锯开或打碎,否则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自一九八八年起,房委会已经开始建立全面管制含石棉建筑制品的措施。房屋署在同年八月联同环境保护署和劳工处,成立了跨部门工作小组,共同制定公共租住屋邨的石棉管制策略,以及就消减石棉的策略、接收和审议含石棉建筑制品的资料数据及检讨含石棉建筑制品的移除程序,向房屋署提供意见。在同年十月亦委聘了专业顾问公司,为公共租住屋邨进行全面检讨及勘察,以确定是否有含石棉建筑制品及其状况。房屋署于同年首次向公共租住屋邨的租户派发「公屋石棉知多少」小册子,提供关于石棉的资讯、屋邨采用石棉的地方及房委会的石棉管理措施等资料。此外,由二○○九年起把公共租住屋邨内租户较易接近的含石棉建筑制品的相关资料上载于房委会/房屋署网页,以供公众参阅。

  房屋署亦备存旧型公共租住屋邨含石棉建筑制品的记录,包括其种类、位置及状态,并将该记录存放于有关屋邨的办事处。此外,房屋署亦定期进行监测及状况巡查、持续聘请定期合约石棉顾问、优化工程合约规格、举办内部员工讲座、在楼宇地下大堂张贴告示、更新房委会/房屋署网页及举行跨部门工作小组会议。
 
  现行就含石棉建筑制品的管理措施大致上有效,我们与有关部门商议决定增强现行制度,特别包括在宣传及沟通方面,加强与住户及各持份者的联系。
 
  一直以来,房屋署会向房委会相关小组作定期报告,今次巡查的结果已于今日向房委会建筑小组委员会汇报。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