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社署拟撤销葵涌一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豁免证明书
**********************
  社会褔利署(社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日)表示,社署今日中午已向康桥护理服务有限公司发出通知,说明社署拟撤销康桥之家的豁免证明书的意向。

  涉事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康桥之家位于葵涌禾塘咀街,其豁免证明书有效日期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社署已向该院舍的豁免证明书持有人发出书面通知,说明拟根据《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第11(4)条撤销该院舍的豁免证明书的意向,及说明豁免证明书持有人可向社署署长就此事作出书面申述。如有书面申述,必须于一星期内呈交。社署在考虑有关申述后,会就撤销该院舍的豁免证明书作出决定。

  该院舍的豁免证明书在社署作出是否撤销决定前仍然有效。社署残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务处(牌照处)会继续密切监察院舍的运作及服务质素,以保障住客的福祉。

  社署发言人说:「该院现时有79名院友入住,社署已即时在院舍内设立谘询站,让家属查询院友住宿照顾安排的事宜。谘询站会由今日至周日共四天下午一时至八时运作。社署亦会同时陆续联络受影响的院友及其家属,提供适切的援助。家属如就院友住宿安排方面遇到任何困难,亦可向社署西葵涌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特设的专责支援小组(电话:3622 3605)寻求协助。社署会确保所有受影响的院友有妥善的住宿照顾安排。」

  社署已掌握荃湾及葵涌区有关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最新资料,当区目前有足够的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宿位为所有受影响的住客提供住宿照顾服务。

  发言人指出,涉事院舍未能在限期内完全符合社署于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九日根据条例发出的纠正指示内的有关规定,而该院在管理及营运方面仍然违反实务守则所列明的规定及未能作出持续的改善。社署在审慎考虑及征询法律意见后,决定对该院采取进一步行动,拟撤销其豁免证明书。

  发言人强调,社署一直十分重视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获发豁免证明书的院舍必须符合院舍管理及保健照顾方面的相关要求,以确保院舍在筹备改善工程期间能在日常运作方面达至合理的水平。

  他重申,牌照处会加强获发豁免证明书的院舍的监管及提升其服务质素,包括透过奖券基金拨款资助院舍进行改善工程、提供额外改善管理及服务的支援,及加强管理培训等多项便利措施,亦会与所有获发豁免证明书的院舍商讨加快有关改善工程,以期院舍能达至发牌要求。

  《残疾人士院舍条例》于二○一一年十一月十八日生效,牌照处亦于同年设立,残疾人士院舍发牌制度于二○一三年六月十日起全面实施。在条例生效前已经存在但未能完全符合法例规定的残疾人士院舍营办人,可申请豁免证明书,旨在给予时间让原有院舍进行改善工程,以符合发牌的规定和标准。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