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主席就立法会会议因不足法定人数而休会及高等法院裁决的发言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今日(十月十九日)就立法会会议因不足法定人数而休会及高等法院的裁决,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午安。高等法院昨晚就政府申请游蕙祯与梁颂恒再宣誓的禁制令作出裁决。我已按照《议事规则》决定议程,为几位在上星期未能完成宣誓的议员进行宣誓。但很遗憾,立法会刚才因为法定人数不足而休会,亦未能处理议程上包括部分人士的宣誓。

  出席会议是议员的职责。我知道社会对议员宣誓问题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议员有权表达他们的意见,而离开座位的议员,他们选择这个方法来表达意见,他们须向市民交代。

  我亦必须指出,正如我的裁决都说清楚,我不认同这些议员在宣誓时的行为,亦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但作为主席,两位议员是通过合法的选举产生,基于公众利益,我是有宪制责任,去保障议员在立法会履行他们的职责。

  由于事件已经进入司法覆核的程序,我现时不多作评论。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