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后海湾尖鼻咀红树林非法倾倒建筑废物个案 地盘负责人罪成判处罚款
*******************************
  后海湾尖鼻咀的红树林湿地被填泥事件,涉案的地盘负责人因非法倾倒建筑废物及进行填土及平整工程,在粉岭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与《环境影响评估条例》,今日(十月十九日)被判处罚款共四万元。

  在事件中,该地盘负责人于九月六日已被裁定在政府土地非法倾倒废物,违反《废物处置条例》,被裁判官指令须在一个月内清理弃置在涉案政府土地上的沥青皮等建筑废物。该负责人现已清理有关建筑废物。

  早前,同案的泥头运输承包商和泥头车司机于八月三日在粉岭裁判法院亦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条例》,各被判处罚款一万五千元。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尖鼻咀红树林位处米埔及内后海湾湿地,大部分地方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去年十二月,有人目击有泥头车运送建筑废物往尖鼻咀,环保署执法人员发现上址的政府土地有超过三米高红树林被挖泥及遭填泥掩盖,并非法进行土地平整工程,涉案土地约一公顷。

  根据《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如无环保署发出的环境许可证,在「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进行填土及平整工程属违法行为,首次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六个月。按《废物处置条例》,在政府土地非法摆放废物,首次定罪,最高可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提醒所有从事工程的承办商和负责人,以及运输业界人士,必须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按法例要求妥善处置建筑废物。此外,进行土地平整工程等工程项目,亦必须符合本港相关法例,包括《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及《城市规划条例》。环保署会继续联同各政府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废物及违规工程活动。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