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金融发展局举办论坛探讨金融科技就业机遇(附图)
***********************
下稿代金融发展局发出:

  金融发展局(金发局)今日(十月十八日)与香港浸会大学合办论坛,主题为「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发展前景」,让大学生加深了解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就业机遇。
 
  论坛是金发局「业界人士讲座系列」的第十二项活动,主讲嘉宾为惠理集团副行政总裁赖汶山及香港中文大学客席讲师兼金发局市场推广小组成员黄元山。
 
  赖汶山投身金融业逾二十年,亦具备通讯及科技的专业知识。他指出,金融服务业已广泛运用金融科技处理不同范畴的日常问题,例如流动电话交易、商品市场、个人对个人贷款及众筹、风险及合规、保安私隐,以及电子钱包等。他说,金融科技思维创新,往往以改善客户的体验为目标,提出一些崭新方法去开拓、建立、运用和推动资讯科技基建,但财富管理经理则未必能做到。
 
  赖汶山表示,金融科技充满发展机遇,并指出大数据及分析工具均有潜力发展为崭新种类的实时投资策略,为客户提供更多既可预计且度身订造的回报。他又指出科技能令市民比以往更容易接触到机械理财顾问,以至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等服务。
 
  黄元山曾在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工作,他说科技既为现有金融机构创造不少机会,但同时又会带来不少挑战。他说:「随着保安、营运、支付系统等方面的科技发展,现有金融机构的服务更有效率,但另一方面科技上的突破却会淡化他们作为中介的角色。」
 
  他指出,由于科技改变了零售、贸易、研究、信贷批核、支付及结算等行业的营运模式,从事金融业的专业人士,亦需面对随之而来的转变及竞争。他说,财富管理行业亦不会例外,因科技能协助客户采取有效的投资策略,以平衡分配投资组合。

  金发局的「业界人士讲座系列」是该局和本地大学举办的协作计划。来自金融服务业的多名嘉宾在一系列讲座上,与各院校的大学生分享发展金融事业的各项资讯和所需技能。
 
关于金发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发局,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谘询机构,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金发局根据五个工作范畴,已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政策研究小组、内地机遇小组、拓新业务小组、市场推广小组,以及人力资源小组。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金融发展局今日(十月十八日)与香港浸会大学合办「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发展前景」就业论坛。图示惠理集团副行政总裁赖汶山在论坛上,向与会者讲解金融科技为业界带来的就业机遇。
香港中文大学客席讲师兼金融发展局市场推广小组成员黄元山今日(十月十八日)在「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发展前景」就业论坛上,向参加者阐述投身财富管理业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