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先就立法会议员宣誓的事讲几句。我和特区政府高度关注上星期三少数候任立法会议员,尤其是梁颂恒和游蕙祯的宣誓。我们会密切注视今日的事态发展,有需要的时候会采取跟进行动。
 
记者:所谓跟进行动即是什么?……道歉才作再宣誓,以及政府会否有些什么跟进行动?
 
行政长官:我们有决定的时候,我们会公布。
 
记者:跟进行动包括什么?即是会用什么法例去跟进?
 
行政长官:有决定的时候,我们会公布。特区政府在这件事上我们是高度关注。
 
记者:想问康桥之家前院长涉嫌侵犯女院友,现在律政司就说撤控。其实社会上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的监管上好像有不足。你是否觉得社会福利署在监管这些院舍上是有不足地方,政府会否检讨法例?
 
行政长官:两方面的工作。检控工作是律政司根据法律意见作出,律政司亦就这件事有了说明。另外一方面工作,确实我们是需要在各方面做好监管工作。
 
记者:CY,现在立法会未开会,建制及非建制已经有「交手」,其实你怎样预视新一届政府施政的困难,会否更加「犀利」?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行政和立法关系。大家都看到过去数年,我们都尽力构建及维持一个和谐的行政立法关系。行政机关及立法机关都应该根据《基本法》规定各司其职。我们都有责任为社会做事,我们尽快通过行政和立法一个和谐的合作关系能够将事情做好。
 
记者:康桥之家方面有否责成劳福局或者社署有什么跟进行动?
 
行政长官:有关政府部门一直非常重视我们这类院舍所提供的服务水平。
 
记者:想问取消强积金对冲方面,之前有些报道说政府正考虑可能取消长期服务金,作为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方法。其实政府是否有个这样构思?以及这个会什么时候上立法会,会否今届政府做到?
 
行政长官:对冲及相关问题是存在于我们劳资关系当中一个主要亦相当棘手的问题,因为长时间积压在我们的劳资关系当中。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劳资关系,整个社会都应该重视。我们处理好劳资关系,尽量减少劳资关系当中的矛盾,希望劳资双方都能够互让互谅。事实上劳方及资方都是各有所求,我们希望劳资关系都能够和谐,使得我们可以解决存在于劳资关系、存在于香港社会当中与资方有关、劳方有关的各个方面问题。特区政府下决心,我们希望能够,正如我政纲里所说,逐步解决有关问题。多谢。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4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