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进出口企业大奖2016」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进出口企业大奖2016」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黄定光荣誉主席(进出口企业大奖2016筹委会荣誉主席)、梁麟主席(进出口企业大奖2016筹委会主席)、张学修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获邀出席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中出)「进出口企业大奖2016」颁奖典礼。
          
     中出成立至今62年,一直致力促进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往来,并担当业界与政府的沟通桥梁,对本港进出口业发展贡献良多。其中,由中出主办的「进出口企业大奖」得到业界的支持和肯定,获得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及各大商会支持。

     香港多年来奉行自由贸易的政策,而且基建完善,加上业界一直积极从事商品贸易,令我们成为享负盛名的国际贸易中心。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于二零一六年四月公布的贸易统计数字排名,在二零一五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贸易经济体系。此外,截至今年三月,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机构超过10万间,就业人数约50万人,是本港雇用最多从业员的行业。特区政府会继续支持进出口业的发展,致力在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支援业界。

     在二零一五年,香港与内地的商品贸易额占香港的商品贸易总额超过一半,可见内地市场对本地的进出口业举足轻重。为把握内地的机遇,开拓内地市场,业界可以善用我们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

     另一方面,工业贸易署常设的各项「中小企业资助计划」,一直在融资、开拓市场和提升竞争力方面支援进出口业的中小企。其中,政府已于二零一五/一六年为「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并推行优化措施。在优化后,「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下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200万元增加至500万元;而「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则扩大至涵盖透过电子平台及媒介进行的出口推广活动。我鼓励业界继续善用我们的资助计划,积极拓展业务,提升竞争力。

     「进出口企业大奖」除了表彰杰出的进出口企业外,亦有效鼓励业界向前发展。我衷心祝贺今日获奖的企业,希望业界共同努力,推动香港的进出口业再闯高峰。

     我同意黄定光议员刚才的论述,香港目前面对一些经济上的挑战,社会上亦有不少分歧,我认同香港要上下一心、同心合力来再创更美好的前景,我希望以此与大家互勉,多谢各位!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