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访京活动、流感和器官捐赠(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七日)在北京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及该局其他官员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一直以来,食物及卫生局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都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和合作,特别是在无论中药或西药的质量管理、监管等。这次我们访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议题就是就两个医疗体系内的药物管理制度、监管制度、注册制度和采购制度,以及合理用药等范畴,进行经验交流。大家都知道,内地与香港的医疗制度存在比较大的分别,所以两个地方的药物管理制度,特别是医院的用药管理方面,其实都很不同的。但随着国家的医改发展下去,我们亦看到有很多地方双方可以多些交流,互相汲取经验。因此,就这方面,这次卫生署向总局介绍了我们的药物注册制度、管理制度和监管制度。至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要介绍了医管局的药物管理制度,主要说明药物采购和合理用药。另一方面,我们亦就一些我们与总局之间一直也有交流和合作的范畴,例如中医药方面,进行了一些交流,特别是总局对卫生署最近数年进行的香港中药材标准(港标)计划,提供了很多专家和各方面的支持。此外,香港的中成药业界在注册中成药的过程中,亦经常需要一些化验所帮助他们进行一些符合卫生署要求的中成药检测工作。就这方面,在过去来说,总局已提供了内地17间化验所,但随着工作量越来越大,我们亦向总局要求,而总局已拟备了另外约十间有关化验所的名单,提供予我们的业界选择。还有一点,大家知道,卫生署现正筹备一所中药检测中心,这所检测中心明年会投入服务。当然,我们所说的是一所临时选址的检测中心,将来位于固定选址的检测中心则仍然在筹备当中,但明年(临时选址的)检测中心便会运作。在那个时候,我们亦希望成立一个中药标本馆,因为标准是很重要的,这方面,由于大部分中药都是源于内地,所以我们已向总局提出,而总局已答应会向我们提供很多中药的标本。有关标本涵盖很多不同形式的标本,有些是视像的标本,有些是具体标本。此外,就是关于无论中药或西药,现在都需要在制药方面达到一个良好制作的质量要求,即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在这方面,两地的GMP水平都有一个需要对接的安排,我们会就这方面与总局有一个共识,双方的专家会继续就这方面有更多交流。

  在西药方面,在香港来说,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分别成立了第一期临床试验中心,我们亦都在较早时候向总局申请,希望他们承认我们这两个临床试验中心的成果。在上一次我和总局的吴浈副局长在香港会面后,实际上在较早时,八、九月的时候,总局已经批准了,这对我们在新药物开发的临床研究,其实有一个很积极的作用。

  最后一项想提一提的是,香港现在未有医疗仪器的监管制度,而卫生署正在积极筹备监管医疗仪器的一项新法例。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提交这项法例予立法会审批。在这个过程里,我们亦都会就着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跟总局方面,希望通过专家的互相交流,可以互相提高水准。我暂时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最近港怡医院抢去一些玛丽医院的人手,担不担心随着中大有多一间医院,会不会影响香港的公营医疗系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一方面,我非常关注,较早时我也表示过我们和港怡医院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当然我们明白一间新医院要在香港营运,它无可选择地要从现有的医疗机构里聘请人手,不过在这个过程里,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紧密的沟通,令两方面都能够更好地掌握人员流动的方向,让大家可以有所计划,聘用的一方可掌握同事何时可调配过来;而有同事可能被聘往其他医院的机构,主要是医管局,他们也可以更好地掌握究竟有多少同事,在什么时间被聘用会转职,分布在什么联网等等。

记者:虽然现在香港天气仍然很热,但北方已经开始转冷,而较早前亦有讲法,指今年冬天可能比较长,疫苗方面是否已经开始采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两个星期前,我们已经开始留意到香港流感个案的数目有上升趋势。当时来说,我们大概看了两个星期的个案数目;现在,我们大概看了四个星期的数目,的确有上升的情况。不过最近几天,个案数目开始有稳定的趋势。但到现在这一刻,我仍然不敢肯定,究竟这个上升趋势是代表一个稍为迟来的夏季高峰期,还是早来的冬季高峰期,这需要密切监察。至于疫苗方面,无论卫生署或医管局,我们在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和冬季服务使用高峰期方面,医管局已提早作出应变计划,短期内将会提出整体计划与我们再商量。卫生署亦采取措施采购疫苗。大家可以留意,我们在今个月稍后会向市民公布今年的疫苗接种计划。届时,我们亦会配合这些活动,加强对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需要的公众宣传教育,大家可以留意这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希望在此呼吁,虽然大家身处北京,大家可能都知道在香港玛丽医院有两名病人(急需器官捐赠)。任何时候,我们都有总数超过2 000名病人因器官衰竭而轮候器官捐赠。但有两名病人病情比较严重,一名是十岁男童在轮候心脏移植,而另一位校长在轮候肝脏移植。虽然早两天亦有(人愿意)捐赠器官,但因为血型配对不合(未能进行移植),他们暂时仍在深切治疗部,情况属于危殆。所以,我在此再呼吁一次,大家支持器官捐赠。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