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应科院(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产学研合作论坛2016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今日有报章头版报道应科院在审批一个软件SecShare的过程中涉嫌有利益冲突的情况。身为政策局局长,你认为审批过程有否需要检视或检讨的地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想跟大家分享数个事实。第一,在八月十九日,应科院已根据这事情(授权协议)发出通知,你回去看看。这个案应科院的董事局早已知情,所有均依照应科院现有机制进行。同时,这不是应科院第一次将知识产权spin off,你可多了解一下,应科院亦可解释。第二,这项目并不是一个exclusive licence(独家授权),所以我们欢迎香港所有其他企业license(申请授权)这项目,这是一个open platform(开放平台)。我希望你不要被人误导,好像我们在这事情上闭门作业,没有;好像我们在这事情上「益」某些人,没有。直到现时,我们所有工作均依照程序进行,这程序并非首次进行。这项目是open to Hong Kong public, Hong Kong private companies,所以这方面我想作出澄清。

记者:我知道你跟随现有机制,但这审批机制本身有否需要改善的地方?因为也有立法会议员认为有利益冲突的嫌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相信所有机制都有改善的地方。我们根据这次发生的事件去看,但这由应科院董事局来处理,我相信他们会做。

记者:创新科技署也有人负责审批,其实当时有没有看到那位员工在ASTRI时,知否他与HKMA的合作计划,可以早着先机?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事情的细节由应科院跟你说,创新科技署并没有审查这申请,全部是应科院董事局自行处理。我想这事情你可以问问他们。如果你问清楚以后还有问题,可以经我的新闻秘书答你。但我再次强调,第一,这事情是完全open的,完全没有闭门作业。第二,现时这licence(授权项目),所有公司也可以(申请)licence的。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