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十月十六日)启程前往北京访问前于香港国际机场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早晨,今日我会同十一位同事,(其中)八位常任秘书长及三位部门首长出发前往北京及重庆。我们会先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做一些研习,就一些课题了解一下国家最新的发展,然后我们会前往重庆市。在重庆市,我们会看一下重庆市本身现今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以及再探讨一下与香港有什么可加强合作的空间。大家都应该知道,其实这并非第一次有这类研习及访问团。我们第一次前往是于二○一○年九月,我们去了北京和到上海参观世博。第二次前往是二○一三年九月,亦是前往北京,然后到江苏省访问。因此今次是第三次,亦是大概每三年一次,我们相对是恒常性所做的活动。

记者:局长,如何看两个公务员团体,早前你和林郑月娥司长做的谘询,他们(两个公务员团体)并没有去?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都已发出了一个新闻稿。对于这事件,我自己有少许失望,因为在过去一年,无论是四个中央评议会,还是四个跨部门公务员工会,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无论是因为什么事件和课题;无论是如何短时间的通知,我自己本身都是尽力,而事实上都是有与他们进行一些对话。为何我要这样做,因为我认为这样做是要维持好的沟通,因为这是十分重要。每次我们见面时,其实在很多课题上大家的看法未必是一致,但每次见面,我都觉得对我们了解他们的诉求有帮助。第二,每次见面,我们中间的距离都是拉近了。因此我认为无论是什么方式,无论时间的长短的对话沟通都是重要。我希望日后能够继续与这两个工会维持我们以往的紧密联系,因为我们其实平时每日就不同的课题都有接触。我希望在他们关注的一些特定课题上,我们能够多做一些工作,令到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更好的进展。

记者:但他们(两个公务员团体)批评政府处理他们的诉求时,未必做得很好,刚才所说,之前有和他们沟通,未来会否就《施政报告》找他们或怎样做?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有一些诉求,我们是十分清楚的,亦非今时今日才提出来。但为何这些诉求未能完全解决,因为有些课题实际上影响的层面亦较宽,其中有一些是牵涉资源。纵然有一些不牵涉资源,但涉及整体公务员的管理。例如有一些未必一定涉及新的资源调配,但若涉及某一个职级,在不同部门服务的公务人员,其本身待遇或本身的服务条件,我们在整体公务员管理上,我们不可以只就单一部门去处理某一事件。我们必须从整体公务员的管理方向来看。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其实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我们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在我们能够达到共识的课题上,早点做一些功夫,令到我们同事的服务条件会更好,直接令到公务员更加团结。因为大家都知道,其实现时社会上对公务员的诉求的期望是极高,而同事的工作压力亦很大,相信如我们能够多做一些功夫,令到公务员团队更为团结的话,对市民必定是一件好事。

记者:立法会已经开了一、两次会,你对立法会议员的表现有何看法?会否担心?尤其未来会有很多不同政策上立法会,你也会出席立法会,会否担心遇到更多阻挠或制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对我们每一名政府公务员来说,特别是政务职系同事,我相信我们都是以件事为主。我们每次提交立法会的法案、政策或讨论课题,其实都是为了香港市民的福祉。我相信无论过程是怎样,或是中间牵涉如何艰辛的讨论,我们都会尽力而为。因为正如我刚才所说,如果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我们的社会能够向前迈进,能够令到市民的生活可以过得更好,我相信分歧不会很大。

记者:你也觉得会比以前艰辛?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一直觉得,我们到立法会,每一个课题,我们都要经过颇为深入的讨论,中间有时大家有一些更深入的辩解。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有很多时候道理是越辩越明的,以及我觉得我每次去做这些沟通,就算并非马上达到共识,但每次我们的距离都是收窄了。所以我觉得这种沟通和讨论,在来年都会继续。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