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主持2016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附图)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五日)主持2016年扶贫委员会高峰会(高峰会)。今年是现届政府任内最后一次的高峰会,高峰会以一整天的日程进行,分上午及下午两部分,让各与会人士有更充裕的时间参与及发表意见。
   
  是次高峰会座无虚设,共有约五百人出席,除了扶贫委员会(委员会)及辖下四个专责小组的成员外,亦有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智库、非政府组织及关注团体的人士。相关局长、副局长和部门首长亦有参与高峰会。
   
  高峰会由行政长官开场发言揭开序幕。行政长官重申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重点施政范畴,政府亦为此投入了大量资源,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过去四年增加了55%,远高于整体政府经常开支在同期的32%升幅。现届政府因应不同群组的需要,推出多项扶贫助弱的措施,包括「长者生活津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支援少数族裔共融、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提升有特殊学习需要学生的支援服务等。行政长官表示政府在扶贫工作上的努力已渐见成效。
   
  随后,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阐述了2015年香港贫穷情况的分析。林郑月娥表示这次是自2013年制定官方「贫穷线」以来第四次公布委员会按年编制的贫穷情况分析。按年更新「贫穷线」有助政府持续监察贫穷情况、引导政策制定及评估政策成效,并为社会探讨贫穷问题建立共识平台,促进政府与社会人士就扶贫工作进行理性及客观交流。在是次的「贫穷线」更新,委员会在分析框架下引入了两项优化,包括按住户户主年龄分析贫穷情况,以及解构影响贫穷数据的因素,从更多的角度剖析本港的贫穷情况。
   
  在2015年,受惠于经济持续温和增长,「贫穷线」门槛随住户收入改善而上升。与2014年的情况比较,在恒常现金政策介入后,2015年的贫穷率维持在14.3%,贫穷人口微增至97万,但连续第三年处于100万之下。
   
  2015年政府的政策介入成功令177 400户(373 500人)脱贫,贫穷率下降5.4个百分点至14.3%,贫穷人口持续处于过去七年有纪录以来的低位,反映本届政府推展的各项扶贫工作继续取得成效。按不同恒常现金项目分析,须经济审查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及长者生活津贴的减贫效果(分别让整体贫穷率下降2.8个百分点及1.7个百分点)明显较毋须经济审查的伤残津贴和高龄津贴为高(分别令整体贫穷率下降0.3个百分点及0.2个百分点),显示扶贫措施越具针对性,其扶贫效果越显著。在计及主要包括公共房屋的非现金福利后,有额外超过30万人脱贫,贫穷率进一步下降4.5个百分点至9.8%。这分析显示公共房屋在政府的扶贫工作方面的重要角色。
   
  林郑月娥表示,就业毋庸置疑是脱贫的最佳途径。在职住户的贫穷率显著低于其他经济群组的住户。近年香港的经济及就业市场平稳发展,加上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及调升,让基层劳工的收入有所增长,亦同时鼓励更多有工作能力的市民透过就业自力更生。今年新增的按住户户主年龄划分的贫穷数据分析亦显示就业的防贫作用。户主为18至64岁的住户,户主大多从事经济活动,其政策介入前的贫穷率由2009年的16.7%,下降至2015年的14.7%,累计跌幅为两个百分点,是同期整体贫穷率跌幅的两倍多。反之,户主年龄为65岁及以上的长者住户因逾半为退休住户,缺乏就业收入,其贫穷率(40.4%)远高于户主为18至64岁的住户。另一方面,综援个案的数字反映经济情况与促进就业和减低贫穷率的关系。截至今年八月底,综援的失业及低收入个案更已分别连续下降84及90个月,至15 075及5 634宗,累积下跌幅度达56.0%及65.6%可见只要经济情况向好,绝大部分市民会选择透过就业改善生活,自力更生依然是香港的核心价值。政府会继续致力发展经济,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贫穷线」的分析亦显示长者的贫穷率明显高于其他群组。这是由于「贫穷线」以住户收入为单一指标的局限,而长者大多已退休并缺乏就业收入,因此容易被界定为贫穷。在2015年,65岁及以上的长者的贫穷率为30.1%,是整体贫穷率的两倍多。然而,在约30万名的贫穷长者当中,超过八成已受惠于不同的社会保障计划,生活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援。而聚焦约26万名居于非综援住户的贫穷长者,当中近18万人(逾三分之二)报称没有经济需要。因此,要了解长者贫穷问题,须多面向分析,以识别并聚焦支援真正有经济需要的长者。
   
  另一项新增的分析解构影响贫穷率的因素。数据反映在2009至2015年间,经济增长及政府的扶贫工作等因素本可以令贫穷率下降2.51个百分点,但长者人口增多及一、二人住户数目上升抵销了当中0.8个百分点的减幅,导致贫穷率在同期的实际减幅只有1.7个百分点。林郑月娥指出,本港人口在未来将持续老化,独居或与配偶同住的长者小型住户增加,要进一步令贫穷数字持续改善将愈见困难。因此,未来的扶贫工作和资源分配须更对焦最有需要的人士,才能带来实质的扶贫成效,改善贫穷情况。
   
  扶贫委员会辖下的四个专责小组的代表,即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蔡海伟、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校长及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委员刘鸣炜亦在会上逐一汇报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林郑月娥感谢各委员会委员以及参加四个专责小组的57位增补委员的努力及投入,在委员会「由下以上」的运作模式下,为政府的扶贫工作提出很多富建设性的建议,协助政府吸纳民间意见,凝聚共识,制定适切的措施,充分发挥委员会作为扶贫工作重要平台的角色。
   
  在下午的部分,高峰会分别就「扶贫工作的未来路向」和「社创倡自强」作专题分组讨论,并邀请了不同界别的专家出席,分享他们参与扶贫工作及在香港推动社会创新的经验及见解。最后林郑月娥连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及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与各与会人士就扶贫议题作公开讨论。
   
   《2015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以及高峰会上派发的「2015年贫穷情况分析」投影片、《扶贫委员会工作汇报2016》、「明日之星」计划小册子、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小册子以及关爱基金项目小册子已上载至委员会的专属网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早(十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发言。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早(十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举行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上,介绍二○一五年香港贫穷情况。
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中)今早(十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扶贫委员会高峰会。图示(左起)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教授、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蔡海伟和青年教育、就业和培训专责小组委员刘鸣炜在会上汇报专责小组的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