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处理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迁置事宜
*************************
  就传媒查询有关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无牌经营者今日(十月十四日)举行抗议一事,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严正回应如下:

  「政府在过去处理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布市场)迁置一事,一直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确保公帑及公共资源得以善用和符合长远的公众利益。

  对于布市场内的无牌经营者,政府登记的是在布市场的真实经营者,而非他们的亲属或助手。至于该17名人士,由于他们大都只是其他经营者的亲戚朋友或助手,不少只属夫妻、亲子或姻亲关系,政府不能因此把他们视作经营者。不过,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亦已经严谨研究及核实17名人士提供的资料,包括联络有关布贩声称有合作关系的商业单位,确认没有具可信性的资料或证据证实他们实质在市场内独立地并长时间经营,故不能把他们视作等同其余33名已登记的无牌经营者。

  是次搬迁完全不会对这17名人士目前的雇佣及工作关系有任何影响,他们于持牌经营者或已登记无牌经营者搬迁后,可继续以亲属或布贩助手的身分,协助营运。倘他们希望自立门户,亦可选择参与公开竞投,与其他有意加入布业的市民,以公平、公开、公正的方法取得通州街临时街市布业摊档的租约。

  食环署是经过长时间的审慎调查,才确定有17名人士未符合资格。这些人士如认为有补充资料,亦应在限期前提交资料让食环署审核,而并非以其他方式,要求政府以捆缚手法,将符合资格搬迁的经营者与不符合资格的人士,有违公义地同等安置。这是不合理的诉求,相信亦不会为广大市民所能接受。

  至于租金问题,政府认为通州街临时街市档位的租金水平合理,考虑到人流因素,现在订定的租金水平,低于食环署辖下九龙或新界的街市内营办类似业务的竞投价或现时租金。

  此外,今次布市场的迁置与设立墟市并不能相提并论。政府对在各区设立墟市的建议,一直持开放和积极的态度,而在处理布市场迁置事宜上,则根据各持份者提供的资料,秉公处理,所有安排以合乎情理为原则,不符合资格搬迁人士及其支持者,不能因未获安置,而不顾事实,指政府无意发展墟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对于部分人士作出无理批评及指控感到遗憾。他重申当局坚持依法处理每宗个案,绝对不会因任何压力而影响正确判断,亦不会因外来绝不合理的诉求而干预食环署根据部门既定程序,公平公正执行职务,也绝不宜与这些诉求者会面。

  食环署员工亦会坚守岗位,继续有理有节地处理布市场迁置事宜。」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