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缘日秋祭in香港」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在PMQ元创方出席「缘日秋祭in香港」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松田大使(日本驻香港总领事暨大使松田邦纪)、安倍夫人(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各位嘉宾、各位热爱日本文化的朋友:

  Minasan, Konbanwa!

  我很荣幸,亦很高兴能够在同一日内,先以署理行政长官身分为「日本秋祭」主持开幕,再以政务司司长身分为「日本秋祭」的头炮活动「缘日ENxNICHI 2016」主礼。事实上,同一位特区政府官员在一日内两度为同一系列的活动主礼相信是并无先例,因此有同事建议我是否应该让另一位司局长出席这个活动。但我不赞成任何调动,因为出席ENxNICHI是我对松田大使的承诺,而且活动选址在PMQ,是我当年作为发展局局长促成的保育项目,别具意义。穿起这件法被主礼,更加感到浓烈的节庆气氛。

  今日正式开锣的「日本秋祭」跟我也有一点渊源。松田大使去年来港后,我们在一次会面中谈到港日文化交流。我建议大使考虑在香港举办日本文化节,汇聚各样富有日本特色的活动,进一步推广日本文化。我记得那次会面在去年的十一月,意想不到的是在不足一年的时间,松田大使已经能够成功在香港举行第一届规模极大的「日本秋祭」,可见大使和日本总领事馆各人的热诚和努力。

  香港和日本关系密切,日本文化在本港一向备受欢迎,很多香港市民包括我都喜欢吃日本料理以及到日本旅游,亲身体验日本文化。香港自二零零六年起一直是日本食品及农产品的最大出口市场,去年日本出口到海外的食品及农产品当中,近四分之一是出口到香港。最近,300间本地日式餐厅成立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业协会,加强与日本饮食界的合作。另一方面,近年香港和日本之间建立了更多的直航航点,香港有直航航班前往14个日本城市,除了主要城市例如东京和大阪外,亦包括今年新增的冈山、高松及石垣岛。而自本月起,更多年轻人可以参与香港/日本工作假期计划,因为两地政府已将双边名额由每年250个大幅增加至现在每年1500个,这些年轻人将成为双方最佳文化大使,促进两地交流。

  第一届「日本秋祭」网罗了一百多项文化、艺术、电影、音乐、体育和美酒佳肴的活动,是香港最大型的日本文化推广节目。我非常感谢大使为进一步促进两地文化交流的付出。我衷心希望「日本秋祭」可以成为香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让更多人体验日本的传统文化和现代风貌。

  今天开幕的「缘日ENxNICHI 2016」作为「日本秋祭」的头炮主打节目,实在是实至名归的。ENxNICHI前年夏天首度登陆香港,大受欢迎,今次已经是第四次举行。我看到台下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特色美食和游戏摊位,以及日本传统手工艺品,非常热闹,相信到访的市民和游客都会乐而忘返,有一场精采的文化之旅。

  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晚上!

  谢谢大家。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PMQ元创方出席「缘日秋祭in香港」开幕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PMQ元创方出席「缘日秋祭in香港」开幕礼。图示林郑月娥(左六)、日本驻香港总领事暨大使松田邦纪(左三)、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五)及其他嘉宾在仪式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左一)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PMQ元创方参观「缘日秋祭in香港」摊位。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缘日秋祭in香港」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