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开心Day!」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香港开心Day!」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四位「香港开心D」的联席主席李宗德博士、钟志平博士、陈美娟校长、邱浩波先生、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总监黎永亮教授、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民间平台「香港开心D」举办的「香港开心Day!」启动礼,宣扬乐观积极、互相尊重的精神,并作为「香港开心D」成立一周年的重要庆祝活动。

  在此,我衷心感谢「香港开心D」的全体仝人,透过建立这跨界别平台,推动香港人更加珍惜和热爱香港。这个「香港开心Day!」活动的推展,正正是藉此呼吁大家放下分歧,一起发掘生活中开心、快乐的一面。

  事实上,这个一连三天的庆祝活动,既设有让孩子和家长亲子乐的摊位游戏,亦伙拍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推动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对象包括老、中、青、幼,可谓老少咸宜。更难得的是,今天同时是「香港开心Day!」活动合作伙伴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积极活龄周」的启动礼,具有多重意义。

  本届政府锐意构建一个以家庭为本、长幼共融的关爱社会。这既见诸于我们的资源投放,亦见诸我们多个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这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范畴,于本财政年度预算经常开支为1,98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接近六成,与十年前比较,超出八成之多。

  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说明政府关注基层市民、弱势社群和有福利服务需要人士的福祉。

  和谐家庭是关爱共融社会之本。特区政府家庭政策的目标,是推广家庭核心价值,宣扬仁爱家庭的文化,缔造有利家庭的环境,以减少社会问题,共建和谐社会。政府于二○○七年成立了家庭议会这个跨界别、跨政策局的高层次谘询组织;更自二○一三年四月一日起,要求所有的政策局和部门按照「爱与关怀」、「责任与尊重」及「沟通与和谐」这三组家庭核心价值,评估各项政策对家庭构成的影响。

  劳福局也透过不同方式,务求全面支援父母亲以至祖父母,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照顾家庭方面的不同需要,在更有利的条件下履行作为家长和长辈的天职,并推动跨代共融,以强化家庭的正面功能,缔造和谐家庭。

  社会福利署于今年三月推出了一个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以加强幼儿照顾,支援家长兼顾工作和家庭,推动积极乐龄,让祖父母长者终身学习及创造丰盛晚年。试验计划为期两年,提供540个训练名额,欢迎初生至六岁以下幼儿的祖父母或准祖父母参加,不设年龄上限,教育程度不拘,让祖父母成为家庭环境内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完成课程后更可获授予证书。试验计划自推出后,反应十分踊跃,二○一六年四至六月期间开办的十个训练课程,200个训练名额均已满额,成绩令人鼓舞。另有八个训练课程共160个训练名额于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推出,其余的训练名额将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分阶段推出。

  此外,为促进长者持续学习,活出丰盛人生,劳福局和安老事务委员会开创了以学校作平台的「长者学苑」计划,让长者在增进知识之余,扩阔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时藉义工小老师的参与,促进长幼共融。现时,全港各区大专院校及中、小学共设立132间长者学苑。

  事实上,不论大家来自哪一个年龄组群,要活得开心,乐观、积极、正面以及推己及人的态度非常重要。正如「香港开心D」平台的英文名称「HK WeCare」说明,要香港「开心D」,我们每一个人要做到不但关注me,即自己个人的福祉,而更加关心we或者us,即家人、社区人士,以至社会整体的情况。由I care进化到we care的阶段,由care about me提升到care about us、care about Hong Kong,这种团结和关注社会公益的精神,相信能够令香港变得更加可爱,让大家更热爱香港这个家。多谢。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