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港器官捐赠推广活动十月十五日展开(附图)
*********************
  ​政府星期六(十月十五日)将举行启动仪式,开展在十至十二月举行的全港器官捐赠推广活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为活动的支持机构。

  当日,15个港铁站内会设立器官捐赠宣传摊位,并有宣传巴士巡游。其后有由《器官捐赠推广约章》的签署机构举办的地区活动、十月及十二月在不同港铁站设立摊位,以及十一月安排宣传车走访全港十八区等多项活动。欢迎市民参与。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及港铁主席马时亨教授将于港铁香港站为仪式主礼,其他出席嘉宾包括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的成员,以及《器官捐赠推广约章》的签署机构及非政府机构代表。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十月十三日)联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举行联合记者会。梁挺雄医生说:「卫生署去年的调查显示,每百名港人中有53人愿意死后捐出器官,但截至今年九月,每百名成人只有三人已于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反映很多支持器官捐赠的市民仍未登记。」

  梁挺雄医生说:「在香港,进行器官移植手术前需先获死者家人同意。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市民表示,如得知家人死后捐赠器官的意愿,会同意达成其遗愿。然而,每10名愿意死后捐赠器官的市民中,只有六人已将意愿告诉家人。因此,将意愿告知家人非常重要。」

  梁挺雄医生补充:「本港每日有超过2 000名病人等候器官移植,而一个捐赠器官的决定可拯救七条生命。大家应鼓励亲友支持器官捐赠,救助他人。」

  自器官捐赠推广委员会成立后的五个月内,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的登记人数已超过24 500,超出二○一三及二○一四年全年的登记数字,以及超过二○一五年全年数字的八成。

  梁挺雄医生呼吁市民紧记「器官捐赠3S」,即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意愿(Sign up)、告知家人(Speak out),以及向亲友宣扬器官捐赠(Spread out)。

  为进一步加强推广,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及医管局会联同港铁在十至十二月举办器官捐赠推广活动。港九新界共15个港铁站会于十月十五日设立宣传摊位。政府感谢《器官捐赠推广约章》的签署机构及非政府机构安排义工到摊位协助,而医护专业人员亦会在场解答有关器官捐赠及移植的查询。欢迎市民到摊位填写器官捐赠表格,或到www.codr.gov.hk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

  仪式后,宣传巴士将巡游全港多个地点,推广器官捐赠。

  此外,卫生署将安排器官捐赠宣传车于十一月到访十八区共三十处地点。宣传车设有游戏及可供拍照留念。欢迎市民到车上的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

  医管局总监(联网服务)张伟麟医生在记者会说:「医管局是全港主要提供器官移植服务的医疗机构。由二○一四年一月至二○一六年九月,一共处理470宗器官移植个案,当中352宗来自遗体捐赠,118宗为活体捐赠。即使死者适合捐出器官,只有约四至五成家属最终表示同意,主要原因是抱有传统观念或不清楚死者生前捐赠的意愿。医管局会透过十月十五日的巴士巡游,呼吁更多市民坐言起行登记,并将意愿告知家人。」

  一名器官受赠者亦在记者会分享个人经历。

  市民可参阅卫生署专题网页(www.organdonation.gov.hk),了解器官捐赠及全港推广活动的详情。此外,欢迎市民「赞好」及「分享」卫生署「器官捐赠在香港」Facebook专页(www.fb.com/organdonationhk),紧贴最新资讯。
 
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左)、器官受赠者赵苡彤(中)及医院管理局总监(联网服务)张伟麟医生(右)今日(十月十三日)在记者会上介绍全港器官捐赠推广活动的详情,并呼吁市民在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登记。

相关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