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纽约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纽约时间十月十一日)在美国纽约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你好,《苹果》记者。今日香港刚刚出了最新的民调,你是所有官员中支持度最高的一位,很多人都希望你会选特首,你觉得会否对你参选,或者run for election,对你有一个这样大的支持,你会否很appreciate?以及你之前说会认真考虑,现在会否认真考虑一下?

财政司司长:我都留意到那个调查。我会继续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记者∶司长你会否认真考虑呢?因为你每年都来,但每年你都只有一两个很低调的活动,但今次非常高调,那算不算是认真的一部分?

财政司司长:我不觉得我今次是特别高调过以往那些,有关活动其实都是差不多,主要都是推广香港,告诉这里的人香港的优势在哪里,以及为何香港现在是我们以后的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

记者∶本届政府只剩八个月就到期了,你对本届政府施政满意度,你觉得最大经验、最大教训是什么?而且你在两届政府都工作过,跟上届政府相比,你觉得这一届政府的成就在哪里?如果给这届政府的施政评分,你会评多少分?

财政司司长:这个是很复杂问题,我们如果有多一点的时间,我们可以坐下来,慢慢的谈,谈一两个小时才可以的。

记者:那么可以约个专访么?

财政司司长:对,最近这几年来说,整个国际上的经济情况都是相当困难,我们在这几年来,对香港的整个经济的推广做得不错,现在香港的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三点四,这个是相当低的,差不多是一个全民就业的情况。这个我们对方方面面来说,我相信我们是做得很好,很多其他的地方,我们也相信也可以做得更好的,不过这个也要看看,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怎么样可以进一步推进经济上的发展。今年来,在国家的推动之下,在香港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沪港通、快开始的深港通,各方面的成就也相当好的,我们希望就这些经济方面的成就,可以再进一步再做好一些。

记者∶《明报》。想问司长其实你在现届政府和上届政府都服务过,民意的支持度一直都不错,特别是受到年轻人的支持或欢迎,但与此同时,年轻人、年轻一辈,他们对香港的前途或是对以后的前景都有一个担忧,或是他们觉得无办法向上流动,你对他们有什么建议,或是你打算有怎样的方向可以给他们?

财政司司长:我想大家都经过一个成长的过程,我很记得我在大学毕业之后都对各方面很担心,因为不知道去向会是怎样,当时的经济亦都不是太过好,找工作或各方面都是困难的,我相信社会可以做的就是多些了解我们的年轻人,大家抱一个比较包容的心态,大家可以多些沟通各方面,我相信这个可以帮助到,未必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肯定是一个好好的第一步。

记者∶以前李柱铭或者陈方安生来的时候,批评香港政府不够民主的时候,就被批评为唱衰香港;但几个月前,黄之锋这些年青人来的时候,他们拿着写上「D7689」的poster,你知道这是粗口来的,就更加分化香港。你觉得这些年青人走出香港,是对香港更加有negative的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们香港一向都是抱着一个相当包容的心态,大家都有一个言论上的自由,他们有自由去表达他们各方面的看法,但我们亦都希望大家出来,尤其是到外国说关于香港这方面,亦都有一个对香港有深入一些的了解,以及很多方面一些比较平衡一点的东西,我们知道香港亦面对很多不同挑战,但我们在成就方面亦都有一些,我想在几方面的平衡,我们大家有一个比较正确的态度去看这方面的事情。

记者∶你对纽约都很熟悉,你以前都在这里长大,我知道譬如楼市这方面,你在纽约遇到的一些施政情况,你觉得有没有一些香港可以大家互相学习,或者纽约有没有一些政策你觉得可以拿回香港用?
 
财政司司长:对纽约的确很熟悉,整个中学(阶段)都在纽约这里,所以亦看到纽约一个大城市,其实很多方面都和香港很相似。这里的楼市确实跟香港(有)很多相似地方,一来贵,住的地方比较小,大家相信都很清楚。其实我们今日也有一个很好的会议,跟市府的副市长Alicia Glen讨论过,大家希望可以藉着有机会,成立一些平台,大家可以再讨论多一些关于城市和城市之间,大家相同的地方,有什么可以讨论多些,例如Uber在纽约怎样处理,在香港怎样处理,Airbnb怎样处理,房屋上的问题怎样呢,大地方的发展机会怎样呢,很多方面大家希望讨论多些。她都有机会来过香港,大家见面很多次,相当熟悉,希望平台成立之后,大家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