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伊利沙伯医院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就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怀孕三十七周的二十六岁女子,于十月六日(星期四) 早上到本院进行定期产检时,发现有蛋白尿和高血压的情况,医生遂安排她入院进行催生,期间医护人员一直监察孕妇及胎儿的情况。妇人于同日晚上七时许生产,婴儿情况稳定。

  产妇于生产后不久开始出血过多,医生即时进行紧急治疗,包括给予凝血药物和及输血。惟病人情况转差,于同日约晚上十时需要急救,同时亦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并发症」,引致子宫大量出血。医生向病人家属解释情况后,决定为病人进行紧急子宫切除手术.以防止再大量出血。

  病人其后被转送到深切治疗部继续接受治疗,并分别于十月七日(星期五) 凌晨二时许及早上六时,进行了两次紧急止血治疗程序, 病人当时身体多个器官衰竭及出血。病人于十月九日(星期日)情况再度转差,于上午七时许进行第三次紧急止血治疗程序,经抢救后无效延至上午十一时不幸离世。本院已将个案交死因裁判官跟进。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并发症」为已知的妊娠并发症,严重时会影响病人全身凝血功能,引致多个器官出血及衰竭,甚至死亡。院方对病人离世十分难过,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院方会继续与其家属保持遘通、详细解释情况,并提供一切所需协助。此外,本院已透过医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管局总办事处呈报今次事件,并会跟进事件。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