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月十一日)前往美国华盛顿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就手机安全问题和旅游业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次我前往美国华盛顿访问,目的是加强香港和美国的经贸联系。在美国期间,我会与美国商务部的高层官员会面,以及商讨双方合作的事宜。期间,我亦会会见美国商会的人士,以及出席由香港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酒会和其他相关的活动。

记者:三星手机因为安全问题,其公司呼吁市民停止使用……,其实政府有甚么角色帮助消费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或者我简单回应,通讯局(通讯事务管理局)收到传媒查询这方面的问题,并会针对问题作出回应,我留待他们作回应。

记者:我想问「十一黄金周」,今年虽然来港人数有上升,但业界指旺丁不旺财,是否有这样的情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根据数据,黄金周这七日,整体旅客人次上升,年对年上升大概百分之七点五,而内地旅客亦上升百分之七点一,非内地旅客的上升亦可观,有百分之九点七。由此可见,「黄金周」的人流比较畅旺,但我亦听到商界的意见,指人均消费方面有所调整,这是在所难免的,因为对内地旅客来说,亦有很多其他的旅游目的地,均与香港竞争,最重要是香港提升本身的竞争力。

  但我再审视有关数据,譬如首九个月香港的旅游数据,整体下跌百分之六点一,这是初步数据,仍有待核实,内地旅客大约下跌百分之八点七,非内地旅客则上升百分之三点二。我再谈九月份的数据,数据可见整体来说下跌百分之三,内地旅客下跌百分之五,非内地旅客上升大约百分之三点六。

  刚才我所提及的数据,可以见到两样事情:第一,这些跌幅有所收窄;第二,今年整年的非内地旅客,即海外旅客,有显著上升,反映在调整期,如果现时的势头持续,旅游人次会向好的方面转变;另外,可能因为酒店房间的价格,吸引更多海外旅客来港,我们会与业界一起探讨更多不同方案,吸引旅客。

  今个月是「动感十月」,由单车赛开始,到上星期曹星如的拳赛及Formula E电动方程式锦标赛,也吸引了不少旅客。从大会提供的数字,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的入场人次约有二万一千人。初步估计,大概百分之二十五是旅客,可见这些盛事能吸引旅客。今个周末会有网球赛,接着会有渡海泳、三项铁人赛及高尔夫球赛,本月底亦会有美酒佳肴巡礼,这些大型盛事的确提升了香港整体的旅游吸引力。我们希望与业界探讨更多方案,举办更多盛事,以及丰富我们的景点内容去吸引旅客,也乘着这个势头,现在好转的时候,多推广香港。

记者:局长,本来政府评估Formula E有四万人入场,大概有四分一是旅客,但刚才提到,整体才得二万一千人入场……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会提供的入场人数是二万一千人,但赛事的门票已经售罄,现场所见赛事气氛相当好,香港的市民和旅客均享受这个经历。今次是首次举办这项盛事,受到市民和旅客欢迎,我们会与主办单位探讨明年或是未来数年继续在港举办。

  主办单位邀请了超过一百二十个国家的电视台转播有关赛事,当日的画面所见,香港维港的景色富吸引力,我相信举办这些盛事能够提升香港在旅游方面的整体吸引力。当天除了入场人士外,市民亦可以透过免费电视的平台观赏赛事。今次是香港第一次举办赛事,我们会汲取经验,令明年在规模和各方面安排上,更加能够让香港市民分享赛事带来的喜悦。多谢大家。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