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水含铅超标公共屋邨将展开单位内换喉试点工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受食水含铅超标影响的公共屋邨,即将展开单位内换喉的试点工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表示,承建商将于十月十七日开始,在牛头角下邨第一期贵月楼的部份住宅单位,进行单位内换喉的试点工程。

  为彻底解决食水含铅超标问题,房委会要求涉事承建商为11个受影响的公屋项目更换不合规格的喉管。承建商已于今年三月中开始展开公用地方的换喉工程,进度大致理想。整体而言,承建商已完成约一半公用地方换喉工程,个别楼宇的工程更已大致完成,可以展开住宅单位内的换喉工程。

  由于住宅单位内的装修和喉管路线各有不同,进行单位内的换喉工程牵涉各种复杂的技术问题。因此,承建商须透过小规模的实际操作,作工程评估,并根据试点工程取得的经验,拟定其余受影响公共屋邨进行单位内换喉的详细工程计划和时间表。鉴于贵月楼公用地方的换喉工程已大致完成,承建商将在该幢楼宇的部份住宅单位进行单位内换喉的试点工程。
         
  为了尽量避免或减低对租户现有装修和布置的影响,承建商在进行试点工程时会尽量采用现时的喉管路线,并尽量争取于一天内完成单位内换喉工程。承建商会于十月十七日开始,先联络租户进行家访,与他们商讨和确定有关工程的细节安排,之后才会进入单位内施工。承建商会尽量配合租户的时间,减低对他们造成的不便。若个别租户因特殊原因暂未能配合工程的时间,承建商会再安排合适时间为这些租户进行单位内的喉管更换工程。

  发言人说:「在进行更换单位内喉管试点工程期间,难免会为租户带来不便,包括租户须安排时间让承建商进入单位内进行工程、屋内的装修和布置可能须作短暂调整、短暂停水、外墙有吊船进行工程、承建商的工人于非繁忙时间使用升降机运送材料、屋邨部分地方会用作工作场地等,希望租户能够包容和谅解。房委会会要求承建商尽量减低工程对租户造成的影响。」

  有关贵月楼单位内换喉试点工程的具体安排,包括日期、范围、停水时间等详情,房委会会在工程开始前于该屋邨张贴告示和派发通讯给受影响租户,亦会向有关的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汇报有关工程的详情。于工程进行期间承建商的工人会穿着制服及佩戴证件,承建商亦会设立热线及安排服务大使供居民查询。

  食水含铅超标事件发生后,房委会落实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以加强其品质监控制度。至于有关房委会就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建议的跟进工作详情,请参阅今日发出的房委会文件HA24/2016(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about-us/housing-authority/ha-paper-library/index.html)。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