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医护人手、流感高峰期和医务委员会改革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据报道,港怡医院会高薪挖角,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什么方法应对人手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因为港怡医院的建筑工程已经接近完成,按照时间表来说,应该明年就会投入服务,所以我们一直跟港怡医院领导层保持紧密联络,确保港怡医院一方面能够符合医院与政府所订立的地约条款的要求,但另一方面,我们当然也不希望港怡医院因为要招聘人手,在短时间内由其他公立医院,甚至私家医院,抽调比较大数目的医护人员或其他支援人员,因而对其他医院的服务构成影响。我知道医管局与港怡医院有紧密联络,港怡医院如果从医管局聘请了医护人员或支援人员的话,医管局也会掌握到(有关资料),因而能够适时地增聘人手。另一方面,医管局无论在医生、护理及其他医护人员,甚至支援人员,都面对流失率比较高的情况,尤其是支援服务人员。现在医管局已采取了几个策略去应对这个情况。第一,他们已引入医护人员退休后重新聘用的机制;第二,他们加强对支援人员的培训。其实大家都知道,医管局始终是一个最大的医护工作培训机构,如果医护人员或支援工作人员希望在事业上有发展的话,而医管局能够提供更好的培训机会及安排,他们会比较愿意留下。最后,因为有部分支援工作人员觉得他们的晋升机会不是很好,医管局也在这方面做了工作,改善支援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临床病区支援人员的晋升机会。希望透过这几项安排,令医管局就支援工作人员流失方面能够处理得好一点。

记者:据你了解,医院方面是否有「挖角」的计划,或者大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无论如何,一间新医院要投入服务,它要聘请医护人员或支援工作人员,无可选择地一定在现有机构聘请,只不过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够掌握到流失的速度,以及其他医院自行聘用或挽留工作人员的处理是否能配合得好。我有信心,这两方面能做到衔接的。

记者:前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或病房助理的工作量会是他们流失的原因。医管局会不会有改善方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一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其中一个很重要因素是他们的培训和持续发展,因为面对比较沉重的工作时,如果同事们一方面觉得有晋升机会,另一方面也有适当的培训及发展的机会的话,同事会比较愿意留下服务。

记者:公立医院稍后也有很多医院项目建成,现在出现「挖角」潮的话,会不会造成压力?接下来流感冬季高峰期,会不会因为这件事而造成压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冬季流感高峰期,我们已经要求医管局提早进行检讨以及部署应变措施,医管局短期内会把应变措施公开让大家知道,我有信心医管局会有短期、中期措施去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

记者:陈沛然说有意加入讨论医务委员会改革的三方平台,你有没有邀请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三方平台的机制是希望每方面都有六位代表,而医护组织的代表我们已经陆续邀请了,也收到了一些提名,病人组织也是这样。至于立法会方面,就要待立法会在十月十二日正式召开会议,议员宣誓就任后,我们会邀请立法会提名六位代表,到时我相信立法会会适当处理,决定由哪些议员代表他们加入三方平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