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法定最低工资及处理强积金对冲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乐」在无障挑战日2016后,就法定最低工资及处理强积金对冲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最低工资(的新水平)是否敲定了来年五月一日实施?加幅是多年以来最低,百分之六点一,你如何看这个加幅?这个水平是如何厘订?会否觉得只帮到那15万名员工追到通胀,但追不到生活的水平改善?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的操作是机密的。但据我理解,他们有实质的进展,亦取得共识。他们会在月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报告。行政会议会审议报告,如果行政会议同意,我们会进一步以附属法例的形式寻求立法会的批准。其过程,以往的时间表也是,如果一切顺利,应该在明年的五一劳动节便会生效。由于委员会尚未提交报告,恕我不适宜说太多。但我可以跟大家说委员会一向都以数据为依归作基础,亦参考一篮子的社会经济指标以作出决定。当然,劳资和学者方面亦有参与和给予意见,大家在共识的环境之下能达成建议给予政府,我乐于见到他们有共识。

记者:是否只是追通胀?追不到生活水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一向不会评论,直至他们提交报告我们才能看到数字,但以往也是以数据为依归,一定考虑通胀、整体的经济增长、社会的状况、失业的情况等等一篮子的指标以作出决定,也有数据作基数。我相信如果大家共同接受的话,是一个合理的建议。

记者:有报道指政府就取消长期服务金代替强积金对冲,有跟商界及工联会「摸底」,是否真的有发生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在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方面,政府是高度关注的。我亦说过,我们会在这届任期内竭尽所能,希望能提出政策的方向,令社会可以集思广益,我们会把握时间做事。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与不同的持份者接触,但我们不评论一些揣测的报道。最重要是我们会实事求是,努力在这方面向前,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向,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是否有跟商界「摸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商界、劳工界都有接触,这是没有问题的。最重要是时间表,希望在我们任内能够提出政策的方向,让大家可以进一步商讨,因为强积金对冲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单是对冲这么简单,它涉及到长期服务金(长服金)、遣散费和强积金之间的关系和互动。

记者:如果取消了,你是否认同会削弱员工的权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这样看,首先政府的立场就是强积金的对冲的确是削弱了雇员的退休保障的功能。因为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是(多根支柱退休保障模式中)四根支柱的第二条重要支柱。如果容许对冲继续存在,有些员工如果受到对冲,在退休时取得的金额是会少了,这是事实。所以我们一定要正视对冲问题,在过程中也要考虑到长服金、遣散费和强积金之间的相互关系,所以要理顺三者的关系,复杂性在此。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