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工业贸易署署长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暨基金会二○一六年周年大会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工业贸易署署长甄美薇今晚(十月七日)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暨基金会二○一六年周年大会酒会的致辞全文:

张杰会长、张华强会长、史立德会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暨基金会的二○一六年周年大会酒会。我在此向新一届的会长及委员致以衷心的祝贺。

  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汇聚了一群杰出的青年企业家,为促进香港的工业发展出谋献策。协会经常就业界关注的议题,向政府提出宝贵的意见,并透过举办研讨会及考察团等活动,帮助业界寻找发展机遇。协会于去年便与工业贸易署合办「与青年工业家谈创新求变、升级转型、拓展商机」的研讨会。协会又设立基金会,资助人才培训、技术研发及设备更新。我感谢贵会多年来为业界所付出的努力。

  香港工业的发展里程,正正突显了香港工业家灵活变通和善于把握机遇的优点。从最初以轻工业为主的家庭式经营,发展至后来工厂林立,从事出口主导的制造业;以至到八十年代内地改革开放,港商把劳工密集的工序迁往内地扩大生产规模,其后不断寻求升级创新,发展高增值产业。

  环顾世界经济环境,近年新兴市场相对传统欧美国家无疑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及「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策略,都为香港企业带来潜在的庞大商机。我们正不断努力,为企业创造有利的条件,把握这些机会。

  其中,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进程,争取与东盟十国在短期内完成谈判。该份自由贸易协议不但涵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亦包括一份投资协定。东盟整体而言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缔结自贸协定,能促进香港与邻近地区更紧密的经济合作,亦可加强彼此的贸易和投资流动,香港的商界及投资者更可受惠于协定下的市场开放及投资保护措施,以较佳的条件进入东盟市场。我们会继续争取与更多经济体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新兴经济体订立协议,让香港的货物和服务在这些新兴市场能享有更佳的市场准入条件。

  再者,随着国家近年积极推动内需的政策及内地民众对优质消费品需求极为殷切,香港产品在内地市场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内地与香港于二○○三年签订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自由贸易协议,相信在座各位都不会陌生。所有符合两地已商定的CEPA原产地规则的香港产品,都可以零关税进口内地,令香港产品在内地市场享有最优惠的准入待遇,更具竞争力。

  截至今年八月,工业贸易署已批出超过14万份原产地证书,货品的出口总值超过797亿港元,关税优惠达55‍亿元人民币。现时内地与香港已商定1 800多项产品的CEPA原产地规则,香港生产商亦可向工业贸易署提出要求,将现时尚未商定CEPA原产地规则的产品,纳入每年两次的原产地规则磋商内。今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会在中央支持下,推动CEPA升级。

  此外,特区政府一直努力争取与更多经济体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签订投资协定,以吸引外商到香港投资,及加强保障港商在外地的投资,从而促进本地经济和就业。香港至今已与其他经济体签订了十八份保护及促进投资协定。

  为了推动业界进一步发展,政府亦因应企业需要,推行多方面的支援措施。在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市场推广上,工业贸易署于去年优化有关资助计划,包括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下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2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以加强支援非分配利润组织,例如商会,举办更大型的项目;又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以涵盖中小企业透过电子平台及媒介进行出口推广活动。此外,政府亦于去年八月在「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企业支援计划」下加推「ESP申请易」计划,大大简化申请手续,方便业界取得资助。我鼓励业界更好地利用上述的支援措施。

  香港工业多年来面对不少挑战。有赖每一代工业家的努力,我们每次都能迎难而上。很高兴今天能够见到在座工业界一众才俊,怀着拼劲和理想为香港工业的未来奋斗拼搏。我相信只要业界坚持创新,加强产品设计和品牌开发,继续朝高增值的方向发展,定能使香港工业迈向新的台阶。

  最后,我祝愿贵会新一届执行委员会事事顺利,会务昌隆,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