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仍然值得关注
*******************
  禁毒常务委员会在今日(十月七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二○一六年首半年的吸毒情况。委员备悉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青少年吸毒人数均较二○一五年同期继续录得跌幅,但隐蔽吸毒及年轻成年人吸毒问题仍需关注。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六年首半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7%(由5,431人下降至5,050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下降12%(由1,138人下降至1,002人),但当中超过一半(55%)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的年轻成年人,显示有需要继续关注这个年龄组别的吸毒问题。

  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下降35%(由445人下降至288人),而首次被呈报的人数下降22%(由235人下降至183人)。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亦显示,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中位数为4.1年,而二○一五年的中位数为5.8年。虽然吸毒者的「毒龄」有所下跌,但应对隐蔽吸毒问题的工作仍需持续。

  在二○一六年首半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及吸食麻醉镇痛剂人数均录得跌幅。前者下降3%(由3,227人下降至3,120人),而后者则下降10%(由2,842人下降至2,570人)。在首次被呈报的个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871人)远超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130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况越趋普遍。

  在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下降10%(由2,841人下降至2,568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继续超越氯胺酮,成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上升14%(由1,245人上升至1,423人)。吸食氯胺酮的人数则下降35%(由1,294人下降至847人)。

  大部分种类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报吸食人数均录得升幅,包括「摇头丸」由30人上升至38人、咳药由207人上升至249人、可卡因由368人上升至423人、大麻由215人上升至246人、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由540人上升至586人,以及硝甲西泮(俗称「五仔」)由15人上升至16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说:「虽然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有所下降,但隐蔽吸毒及吸食『冰毒』越趋普遍的情况仍然令人关注。由于吸食毒品者寻求协助的动机一般较低,禁毒界和社会上不同伙伴有需要持续协作,及早辨识隐蔽吸毒者,鼓励他们求助。我们会继续提升大众对毒品问题的认知,特别是『冰毒』的祸害。」

  禁毒专员陈咏雯表示:「政府会继续按照五管齐下的策略打击毒祸,包括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及康复服务、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因应吸毒年轻成年人比例较高的问题,我们会与不同机构合作推行合适的预防教育项目,包括禁毒简介、到访工作地点推广健康生活等。我们亦会持续推广二十四小时禁毒谘询热线186 186及98 186 186即时通讯服务,鼓励受毒品问题困扰的人士及早求助。」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