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介绍香港教育发展(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利马时间十月六日)在秘鲁利马举行的第六次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上,以专题介绍香港的教育发展。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的主题是「共融及优质教育」。在其题为「协助从教育过渡至就业」的演说中,吴克俭首先向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系的教育部长及高级官员介绍香港教育及课程改革的成果。

  在普及教育方面,吴克俭向与会者表示,香港学生自二○○八/○九学年开始,已享有12年免费的中小学教育。而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将增加三年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令免费教育扩展至15年。

  而更重要的是,正如2012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的主要结果显示,相对于其他的国家/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研究亦指出,香港相对能为所有学生提供优质及平等的教育机会。这有助促进社会流动,并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的优越。

  在专上教育方面,香港适龄人口组别中现时约46%的年轻人能够修读学位程度的课程,修读专上课程的年轻人约为70%。而在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中,香港有五所大学跻身前200位,为亚洲地区之冠。

  吴克俭随后介绍香港特区政府近年致力推动人力资源发展的一篮子措施,包括引入应用学习、商校合作、职业及生涯规划教育、职业及专才教育,以及资历架构等,以协助学生由求学逐步过渡至工作阶段。

  他说:「香港早在高中阶段推广职业及生涯规划教育。我们欣悉有八成学生认为应用学习课程能唤起他们的学习兴趣。课程有助学生探索对职业的期望和取向。至于商校合作计划方面,商业/机构伙伴及每年的活动在过去四年间均增加约一倍,至150个及980项,目前每年受惠的学生人次达278,000。」

  此外,香港的专上教育亦已为学生提供更多职业及专才教育的机会,同时更着重学生交流、服务学习及实习机会。

  至于雇主意见方面,分别约97%及95%的受访雇主认为学士学位毕业生及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达中等或以上水平。毕业生普遍在工作态度、资讯科技知识、语文能力、人际技巧及数字运用能力的范畴表现较优异。

  吴克俭强调:「我们的教育目标是促进学生的终身学习及全人发展,让他们能透过运用理论与实践,成功实现对进修及职业的志向,达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在第六次亚太经合组织教育部长会议闭幕时,各与会部长及代表团团长一同发表领袖宣言。他们认同要为融合及优质教育继续工作的重要性,而平等接受优质教育能让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系的人口从幼儿阶段以至终身,都可以发展技能和才能。

  因此,各领袖鼓励各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系合作改善教育,以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福祉、提升才能、加快创新,并增强就业能力。

  吴克俭亦与泰国教育部部长Dapong Ratanasuwan将军举行双边会议,就彼此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两地应在教育方面加强合作,泰国教育部长邀请吴克俭不久将来访问泰国,以便再作深入讨论。

  吴克俭明日(三藩市时间十月七日)将转飞美国三藩市,探访位于矽谷的微软技术中心,并与管理层会面,了解电子学习及创新教育的新发展。他又会与正在加州著名大学升学的香港学生和校友聚会。

  随同吴克俭访问秘鲁及美国的官员包括教育局局长政务助理余健强及首席教育主任(质素保证及校本支援)刘嘉倩。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排左三)十月六日(利马时间)与在秘鲁利马出席第六次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教育部长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合照。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左)十月六日(利马时间)在秘鲁利马出席第六次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教育部长会议,以「协助从教育过渡至就业」为题,介绍香港的教育发展。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前座左一)十月六日(利马时间)在秘鲁利马与出席第六次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教育部长会议的联合记者会。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右二)十月六日(利马时间)与同于秘鲁利马出席第六次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教育部长会议的泰国教育部长Dapong Ratanasuwan将军(左一)举行双边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