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洛杉矶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洛杉矶时间十月五日)在美国洛杉矶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这几天大家可能最关心的就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在一个活动上说,将香港团结的责任交给你,他对你很多期望。那大家觉得很可能你会有机会参加特首选举,以及你自己心里面有没有想对香港负更大的责任?
 
财政司司长:团结当然不是一个人的责任,团结是全香港人、即大家的责任。我相信香港人都有这个心,大家都希望是可以真的团结起来,令香港是一个更加宜居、更加很有经济活动的地方。至于你说的其他那些问题,在香港我都答了很多次。我都说过,即如果我觉得我对香港是继续有贡献的,这方面我是会很认真考虑的。
 
记者: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大家都知道深圳要将城市扩大,很多人就说是否即是说其实香港在亚洲原来的金融地位及优势,是否会面临很多中国自己内部城市的竞争?香港如何才能保持金融地位的优势及其独特性?
 
财政司司长: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因为亦都有很多方面的优势,香港的优势亦不是一朝一夕得到出来的。香港在金融业方面经过了几十年的成长和发展,才有今天这个成就。就此我们亦都是继续努力在金融发展这方面再加强一点。我们在各方面,刚才我说过,我们在金融科技这方面,我们现在正在做很多工夫。我们亦都是就着内地那个连接,在各方面,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各方面慢慢地加强。香港更加是人民币最大的一个经济中心,这个地位是很难替代的,我们会继续努力。我们亦都知道世界上亦都有很多不同的竞争,但是竞争令我们会更加强大。我们会更加努力,我们会继续努力,令我们更加强。
 
记者:那您刚才有提到说……中国经济增速放慢,那您觉得对香港……
 
财政司司长:听不到,大声一点。
 
记者:就想问一下説,你刚才在演讲中提到中国大陆有很多消费需求,然后也有些消费……但是近年来赴香港旅游的人数有所减少,那怎么把中国大陆这些消费吸引到香港?对香港的经济有所帮助吗?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旅游方面来说,旅游是占香港的GDP(本地生产总值)大约是百分之五左右,这一方面对我们是重要的一个地方,就是也提供了不少就业的可能。最近整个世界来说,这个经济方面都是比较弱一点,所以对这个零售方面也相对减低了一点。我们现在努力到外面来推广多一点,吸收多一些旅客到香港来,对很多零售店铺也朝着这个新的情况来做一些新的策略,来应对现在这个情况。
 
记者:怎么样的措施才可以吸引更多其他的旅客?具体的措施有没有?
 
财政司司长:这个很多方面都有的。香港每年我们有几千万的旅客,现在从内地来的旅客确实是减少一点。不过,现在从其他的地方的旅客也增加了,所以这一方面,我们两方面都要加倍努力来增加多一点旅客,所以那个对我们的零售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记者:司长问一问,现在香港的政治环境、新的立法会,接着政治之间的一些纷争,其实会否影响到吸引外商来香港这一方面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未必,因为整个政治环境来说,很多这些都是在内部那方面的操作,现在一个新的立法会我们都未开始,我都不知道那个操作是否会有一个直接的影响。但是我相信大家所有香港人,他们是议员,或者各方面,我相信大家都是对香港的情况有深入了解,亦都是对香港非常之关心。我亦都不相信有任何人会想做一些事去损害香港,或者损害香港人的利益。
 
记者:可否说一说你对新一届立法会的期望?
 
财政司司长:我想立法会当然希望他们在工作上,大家工作顺利,多一些有意义的讨论,可以大家在各方面可以合作,令到香港可以更好。
 
记者:司长我想问你今次来LA的行程,可否介绍一下?以及可否讲清楚关于Fintech(金融科技)在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好处?
 
财政司司长:今次我们今早与市政府见过面,大家倾过怎样可以在罗省这里和香港那里,大家就着一些商务的事情,有一些科技各方面,大家如何可以多一些交往,我亦都邀请了他们去香港探访,他们亦准备或者若非今年或者是明年会有团到香港,大家就着这方面去加深认识。然后跟着这个午餐之后,我就会去一个智库,再讲一讲关于香港现在的情况,让他们更加了解香港情况会如何。我明天就会离开罗省,我就会往华盛顿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orld Bank(世界银行)那里一个会议,这是一个年会,开完会之后我就会再去纽约,在纽约亦会和当地的商人见面,尤其是金融界见面,然后我再会去南美洲,去APEC亚太经合组织的财长会议。
 
记者:我想问那个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Sharing Platform(网络攻击情报与资讯共享平台),这个是只有香港本地才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还是全球性的事情呢?
 
财政司司长:所有关于这个cyber crime(网络罪案)各方面的事情,都必须要一个国际性的合作才可以做得到,因为很多这些事情都不是出于一个地方,去一个地方,是全世界在整个网络上面,有一个好大的关系。如果我们要在这一方面可以做到一些成绩,就一定要和世界各地有关城市,有一个适当的联络,我们才可以做得到。
 
记者:想问一下,就是那您刚才演讲当中提到说人民币成为这个国际货币。那对于香港来说会不会改变这个外汇的比例,比如说增加持有人民币,而……
 
财政司司长:我们就这个人民币这个事务,在香港也进行了超过十年。从开始到现在来说,这个用人民币的比例在香港来说,对港币来说是没有甚么影响。港币十年前是占百分之五十,到现在也是百分之五十。不过人民币在这个外币其他这些方面来说是占一个比较大的一个比例,有其他的外币是减少了,不过人民币是用多了。我相信现在人民币加入了这个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后,用这个人民币的比例也一定会增加。很多不同的国家也用了人民币作为一个储备的货币,这一方面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
 
记者:那会减少美元……在香港?因为人民币多了嘛。
 
财政司司长:很难说,很难说。因为香港的货币是这个link(联系汇率制度),跟这个美金是挂钩起来的,所以这两方面,用这个美金还是一个主要的货币。不过对其他的货币来说,我相信有一个代替的作用。
 
记者:那最近美联储(快将)加息了,会不会担心香港一些本地的资金会外流呢?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也不会。谈了加息谈了几年了,到现在还没有发生。如果加了,也是零点二五,也不是太多。所以我相信对整体来说,这个也没有甚么大的关系。在香港,银行体系这个流动性也很高,所以也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期才有直接地影响到香港的这个利息的水平。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