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寨卡病毒、医务委员会改革、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和流行病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新加坡的寨卡病毒感染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非常关注香港邻近地区寨卡病毒的疫情发展,最近在泰国陆续出现一些确诊的小头症个案,证明和寨卡病毒感染有关,我们非常关注。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和直接与泰国有关当局的联系,我们暂时知道泰国累积病例已超过300宗,不过最近一、两个星期的病例数字,我们仍然未能掌握到有关趋势,我们会继续努力通过世卫和直接与泰国卫生当局联系,留意泰国的疫情。另一方面,在新加坡的情况,我们留意到最近通报的寨卡病毒新感染病例的数目有所下降,例如上星期来说,有关当局通报的新确诊病例有八宗,前一个星期有11宗,今日还未到周末,这个星期有两宗病例,趋势越来越少。现在我已邀请卫生防护中心的同事,就如何决定用什么标准去考虑移除对新加坡发出的黄色外游警示。因为新加坡是热带地区,很难期待他们把蚊媒控制在绝低水平,在这情况下,我们未必能够以「零感染」作目标,但要降到怎样的水平,和要持续多久才能作为一个依据,移除外游警示呢?卫生防护中心专家正在考虑中,稍后时间他们会向我提出建议,到时我们会观察新加坡的疫情是否能够符合这些标准,让我们可以移除较早时发出的黄色外游警示。
 
记者:卫生防护中心最快大概何时有结果或建议给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他们还在商讨中,不过我期望会在一、两个星期内会有建议给我。
 
记者:(有关医务委员会(医委会)改革的三方平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医委会改革的三方平台,食物及卫生局已经有初步建议,我们希望由病人组织、病人权益组织、消费者组织等等作为一个方面,医学界不同组织作为第二个方面,立法会议员作为第三个方面,这三方面我们都希望邀请六名代表参与。对于病人组织或医学界组织,我们其实已开始接触他们,也陆续收到不同组织的提名。对于立法会来说,我们在等待十月十二日立法会正式召开(首次会议),然后选出主席后,亦会致信立法会,邀请立法会提名六名议员。当这18名代表都已经提名完成后,我们很希望尽快,最好在十月内能够召开三方平台的首次会议,而三方平台的召集人是食物及卫生局负责卫生事务的常任秘书长聂德权先生。
 
记者:是否担心梁家骝的参与会令到病人组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留意到这方面仍然有些关注的声音或争议,我们会努力与各持份者沟通,希望大家都首先暂时放下歧见。在三方平台,大家共同努力,看看能否凝聚到一些共识,让食物及卫生局可以就暂定目标,在明年上半年再重新向立法会提交的草案,有一个共识基础。
 
  希望大家知道,钦州街临时小贩市场有三类营运者或声称营运者。第一类是持牌营运者;他们属于持牌营运者,政府觉得我们有必要在一个搬迁计划中照顾他们的需要和提供补偿。第二类是非持牌营运者。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二○一三年十二月到二○一四年一月这两个月内曾经作六次现场调查,证实有33名是非持牌营运者。在这件事发生后,到目前为止,另有17名营运者或声称营运者认为他们有同样资格。虽然在我刚才提及的食环署六次实地调查中,该17名人士实际没有出现,我们仍给予他们机会,给长达个多月时间让他们提交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商业登记、税务资料和营运记录等等,以证明他们实质长时间在这里独立营运,但证据或资料都不能够支持他们的说法。其后我们亦了解到这17名所谓营运者,都是这些持牌或非持牌营运者的助手或家人、亲戚;更大可能他们在过去协助其他营运者营运。在这情况下,我们认为若已对持牌营运者或非持牌实质营运者提供搬迁安排,这17名过去基本上只是帮手,其实仍然可以帮助他们原本协助的营运者继续运作。在公共资源使用的原则下,我们认为不应该对这17名暂时仍未能证明有实质营运的声称者(提供有关安排)。当然,实际上这亦并非纯粹一个搬迁行动,因为食环署已经有一个计划。(商贩)搬迁到另一个场址后,我们希望大家合作活化这个地方,亦初步接触过一些大专院校,部分可能与时装设计或纺织业相关的学系已表示有兴趣与政府和营运者合作,活化这个市场。届时,若这个市场还有其他空置铺位,我们仍然会把这些铺位公开接受其他人士申请。我认这做法才符合公平、公正使用公共资源的原则,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手足口病(个案)数字有上升趋势……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香港来说,不同季节都有不同流行病,包括由细菌或病毒导致的。在这段时间来说,的确手足口病和一些肠胃病毒开始进入一个活跃期,所以在这方面,我希望提醒市民,要注重个人健康和公众卫生,有病便要求医。另一方面,就算是季节性流感,监察数据亦显示,最近两个星期的数据有所上升;但我同时亦留意到,在传统夏季的一个小高峰期,(病例)数字反而并没有怎样上升。就此,有部分专家估计可能与我们上一季进行了比较多或积极的疫苗接种有关,因为有关疫苗的保护期可能比半年长或大概半年。但是,最近季节性流感(病例)数字上升究竟是迟来了一点的夏季高峰期,抑或会一直上升至引发传统冬季高峰期,这有待我们继续监察。我们亦会在十月底、十一月初推出新一季流感疫苗接种计划,届时希望市民,特别是各持份者或一些高风险群组,会比较积极接种,尤其是这次我们会把小朋友的疫苗接种资助计划由六岁扩大至十二岁。
 
记者:上届(立法会)未能通过医生注册条例和(私营)骨灰龛条例,稍后新一届立法会会否有一个时间表说明何时推出?会否有什么改动?如没有,议员或会继续「拉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再说一次,我们目标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把已优化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重新向新一届立法会提交。因此,现正推动三方沟通平台成为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在三个不同持份者界别之间尽量争取一些共识,以便我们提出新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有更大机会在新一届立法会通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