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德国前卫剧团十二月来港演出《理查三世》
*******************
  德国柏林列宁广场剧院于十二月访港,带来剧团破格之作《理查三世》。

  《理查三世》由德国当代剧坛顶尖导演托玛斯‧欧斯特麦耶执导,德国剧作家马琉斯‧冯‧梅焰堡翻译,把莎士比亚笔下最引人入胜的邪恶坏蛋理查三世,以崭新的欧陆剧场新文本的表演手法演绎出来。

  理查三世蔑视道德,善于操纵人心。欧斯特麦耶在拆解这个莎士比亚名剧时,以梅焰堡的新翻译版本为基础,将英文诗句转换为贴近文本原意的德文散文,配合即时录像、现场鼓乐、戏偶同台等舞台手法,将这出历史剧转化为令人惊艳的前卫剧场,亦为理查三世描绘一幅不仅是连环杀手的画像,更将每个人深藏的本性揭示出来。

  理查是个早产、畸形陋相并步履蹒跚的驼背瘸子,在亨利五世暴毙后引发的玫瑰战争中,他效忠于家族,尤其是兄长爱德华。在理查策划的一系列刺杀行动之下,爱德华得以登基为王。但是战争的平息并没有为理查带来安宁,他憎恨这个永远不属于他且满布谎言的世界。所以他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以更多的杀戮扫清他成王之路上的每个障碍。

  如果命运令他不被幸运眷顾,那么他要控制命运。他以政治诡计使敌人相斗,不择手段地利用他人的野心达至个人目的,在血流成河的战场上扫平对手直到登上王位。但是以敌人、盟友、亲人的死亡为代价换来的胜利,并没有治愈他曾承受的侮辱。在清除了所有的对手,独步于王国之巅之际,他将满腔暴虐转向真正的敌人──自己。

  柏林列宁广场剧院于一九六二年成立,剧院的特色是其多样化而具强烈风格的导演手法,透过故事叙述和对经典及当代文本的精确理解,来探索当代与实验戏剧的语言。剧院的剧目涵古盖今,演绎了世界经典戏剧作品与国际知名的当代作家的剧作。

  《理查三世》(德语演出,附中英文字幕)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于十二月二十九及三十日(星期四及五)晚上七时四十五分及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五时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节目含裸露、暴力及吸烟场面、成人情节及不雅用语。
 
  门票分一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及四百八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请致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theatre/program_1233.html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