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本地手足口病和急性肠胃炎活跃程度上升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五日)公布,手足口病和急性肠胃炎的活跃程度正在上升,并再次呼吁市民及院舍人员,时刻保持个人及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两种疾病的活跃程度正在上升,而在未来数星期可能进一步上升,市民应提高警觉,以防感染。」
 
甲、手足口病

  院舍/学校爆发手足口病个案由截至九月三日一星期的三宗(涉及18人),增至上星期24宗(77人)。截至昨日(十月四日),本星期已录得14宗(42人)。过去四星期,爆发个案主要来自幼稚园及幼儿中心(69%),其次为小学(20%)。
 
  发言人补充:「手足口病夏季高峰期一般为五至七月,而十至十二月可能会出现较小型高峰。去年的夏季高峰期较以往长。学校、院舍和游戏设施场地应注意署方发出的指引及健康建议,预防爆发个案,更好地保护易受感染的幼童。」
 
  肠病毒71型感染方面,今年截至昨日录得22宗个案,包括一人出现严重并发症。去年则有56宗个案,包括六人出现严重并发症。不包括肠病毒71型和脊髓灰质炎病毒,今年至今录得九宗儿童感染肠病毒严重个案,去年则有八宗。
 
乙、急性肠胃炎
 
  院舍/学校爆发急性肠胃炎个案由截至九月三日一星期的一宗(六人),升至上星期八宗(88人)。截至昨日,本星期录得七宗(91人)。过去四星期,爆发个案集中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70%)。
 
  化验室监测亦显示肠胃炎病毒亦趋活跃。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粪便样本中,诺如病毒阳性百分比从八月的6.5%,升至九月截至二十三日的16.0%。

  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讲解最新情况。署方提醒学校和院舍,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发言人说:「除一直对学校和学童的健康教育外,港口卫生处早前于由教育局举办的跨境学童交通安排简介会上,向收取跨境学童的学校及跨境校巴营运商重点讲解健康建议。保持车厢空气流通及环境清洁,对于预防传染病至为重要。」
 
  在社区层面,游戏设施场地管理人应特别注意卫生防护中心发出的「游戏设施场地的公共卫生建议」,在高峰期举办六岁以下幼童的活动时,做好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手足口病及肠病毒71型感染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及诺如病毒感染等专页,了解详情。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