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视野艺术节」开幕节目《松风》融合舞蹈歌剧 编织绝色舞台美学(附图)
***********************************
  以跨界合作驰名国际的德国编舞家莎莎.华尔斯与着名日本古典音乐作曲家细川俊夫携手合作,带来结合舞蹈、歌剧和能剧元素的《松风》。节目由莎莎.华尔斯与客人于十月来港演出,为「新视野艺术节」揭开序幕。

  《松风》根据同名日本能剧经典剧目改编,内容讲述被尘缘所困的幽灵姊妹──松风与村雨,因应僧人的探询,现身诉说自身悲惨的爱情故事。

  在节目中,歌剧演员与舞者相互交替、反覆推进,将凄怨激烈的情感和诡秘的存在状态,演绎得恰到好处;舞台上十七米的巨网和三十三条原木搭建的框架,一虚一实,营造出时空桥梁,让灵魂回到凡间寻求最终的解脱。

  导演及编舞莎莎.华尔斯自创独特的表演形式「编舞之歌剧」,将歌剧演员、合唱团和舞者融为一体,既保存东方传统剧场的含蓄简约,又具备西方歌剧音乐的深厚宏大,加上当代舞蹈流丽澎湃的表达力,糅合出一种崭新舞台美学。

  《金融时报》指华尔斯「将舞者和歌者融为一体,他们在空中飞舞、游移,犹如一个奇特的大自然之梦,令人叹为观止」,并形容《松风》「匠心独运、夺魄勾魂」。

  细川俊夫为日本当代最杰出作曲家之一,其作品充满日本传统音乐印记,这次他撷取能剧的精髓,以超脱的乐音描绘出敏锐剔透的情感和大自然佗寂之美,音乐时而高亢,时而神秘,极具戏剧张力。

  《松风》于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节目以德语演唱,附中英文字幕。票价为一百六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四百八十元及五百八十元。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2111 5999。

  《松风》延伸活动于十月二十二日举办,设有大师班、公开示范演出、演前快赏及演后艺人谈。

  查询节目详情或票务优惠,请致电2370 1044或浏览网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新视野艺术节」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于十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十日举行,呈献多个海外和本地艺团的创意新作,见证创作人跨界合作迸发火花,为观众带来新颖刺激的艺术享受。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德国莎莎.华尔斯与客人于十月来港演出《松风》,为「新视野艺术节」揭开序幕。
「新视野艺术节」开幕节目《松风》根据同名日本能剧经典剧目改编,结合舞蹈、歌剧和能剧元素。
《金融时报》形容「新视野艺术节」开幕节目《松风》「匠心独运、夺魄勾魂」。
「新视野艺术节」开幕节目《松风》导演及编舞莎莎.华尔斯自创独特的表演形式「编舞之歌剧」,将歌剧演员、合唱团和舞者融为一体。
细川俊夫为日本当代最杰出作曲家之一,他撷取能剧的精髓,为「新视野艺术节」开幕节目《松风》谱写极具戏剧张力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