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阳光偏少的九月
*******
  受月初连日有雨的天气影响,二○一六年九月较正常阴暗。该月之总日照时间为135.7小时,较正常数值172.3小时少36.6小时,为有记录以来九月份的第七低。然而,该月较正常稍暖,月平均气温为27.9度,较正常值27.7度高0.2度。整月总雨量为323.1毫米,略少于正常数值327.6毫米。而本年首九个月的累积雨量为2264.5毫米,较同期正常数值2233.1毫米多约百分之一。
 
  随着一道低压槽在华南沿岸徘徊,本港于该月首十天天气不稳定及有骤雨和雷暴。当中以九月一日、五日及十日的雨势较大,本港普遍地区均录得超过30毫米雨量。随着该低压槽逐渐减弱,九月十一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骤雨。
 
  受华南上空的反气旋所支配,九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除局部地区有几阵骤雨外,本港天气大致晴朗。同时,超强台风莫兰蒂于九月十三日晚上横过吕宋海峡,并于翌日横过台湾西南部沿岸海域。受莫兰蒂外围的下沉气流影响,九月十四日本港天气酷热及干燥,大部分地区气温上升至约33度。随着莫兰蒂于厦门附近登陆及在内陆减弱,其相关云带覆盖广东东部,本港于九月十五日局部地区有几阵骤雨。
 
  受一股较干燥内陆气流影响,本港于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大致天晴、炎热及干燥。九月十九日日间大致天晴,但随着东北季候风抵达,晚间转为多云及有几阵雨。在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于九月二十日天气较凉及有雨。天文台于当日早上的气温降至最低的22.8度,为该月最低气温。随着华南沿岸地区上空云层转薄,本港于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天气转为大致天晴。
 
  北太平洋西部的强台风鮎鱼于九月二十七日下午横过台湾,并于翌日早上在福建登陆。鮎鱼于九月二十八日向西移动横过福建并逐渐减弱,它于九月二十九日早上在江西减弱为一个低压区。受鮎鱼前沿的下沉气流影响,本港于九月二十七日天气酷热及有烟霞,天文台的最高气温上升至34.9度,为该月的最高气温,亦是有记录以来九月份的第二最高纪录。鮎鱼随后以较为偏西路径靠近广东,本港于九月二十八日西北风增强,烟霞因而消散。受东北季候风影响,该月余下时间大致多云及天气稍凉。
   
  该月有七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九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