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展现李凤声风采(附图)
************************
  李凤声是活跃于五、六十年代的着名影星,她的演出能男能女、能文能武,戏路甚广。为了让大家可再次欣赏李凤声的风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于十一月和十二月将以「雌雄莫辨一香凝」为题,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选映十部她的时装、武侠及戏曲片。李凤声更会于十一月四日及十二月三十日出席映后谈,与观众会面。
   
  人称「香姐」的李凤声于一九五三年投考电影公司,以艺名李香凝展开其电影事业。其后,她得到名导演冯志刚栽培,并与友人自组六六影业公司。一九六一年改用艺名李凤声,以文武生的姿态出现银幕,从此一炮而红。香姐于婚后移民海外,一九九六年复出拍摄。现年八十三岁的香姐,仍不时参与慈善演出。
   
  香姐在《雄心太子》(1965)反串饰演金鳞太子,与百花公主(吴君丽)两情相悦。可是,太子为救中了妖术的公主,以其仁孝之心换取解药,因而变得暴戾凶残。片中还有精彩的北派对打和传统排场,如挑盔、卸甲、脱旗等功架表演。
   
  《任剑辉舞台奋斗史》(1955)讲述任剑辉饰演富有人家的女佣,女扮男装跟戏曲师父(邓寄尘)学戏,后更被香姐饰演的千金小姐迫婚,弄出连串误会。压轴一场长达七分钟的折子戏〈西厢待月〉,由任剑辉大唱古腔,观众可大饱耳褔。
   
  《两代恩情上集》(1960)和《两代恩情下集》(1960)是六六影业公司的创业作。香姐一人分饰母女两角,在上集演贤慧的少妇美珊,在下集则演任性的逆女美兰,是从影以来的一大挑战。《锦绣天堂(选段)》(1964)中,香姐在梁醒波经营的万能服务社工作,负责替薛家燕寻找失踪的姊姊。但过程中却处处碰壁,闹出连篇笑话。本片与《两代恩情下集》同场放映。
   
  香姐首部监制和演出的武侠片《八大女侠闹江湖》(1962)邀得多位女星,如邓碧云、于素秋、任燕、谭兰卿及陈宝珠,合演天山玄门派八女侠。故事与其续集《八大女侠闹江湖下集大结局》(1962)相连,围绕众女寻找被盗的武林奇书。片中飞剑、机关、怪兽、特技样样皆有,而各派别所用的武器,均经过精心设计。
   
  《假玉郎》(1963)是香姐唯一一部担演文戏的古装片,尽展其英俊潇洒和风度翩翩的一面。她和郑碧影合演的两兄妹,与由邓碧云分饰的孪生兄妹自幼订亲。及后四人因一连串误会,差点导致错配鸳鸯。
  
  喜剧《香城九凤》(1964)由银坛「九大姐」梁素琴、谭倩红、任冰儿、李香琴、英丽梨、黎坤莲、许卿卿、朱日红及金影莲合演。片中她们于裁剪班上结成好友,并共同开设服装店。而香姐反串饰演的「臭飞仔」更被她们连番戏弄,笑话百出。
   
  《浮生》(1996)围绕一个分隔澳洲、德国和香港的家庭。母亲(李凤声)与丈夫及幼子移民到二女儿冰(廖安丽)澳洲的家。因生活及思想上的分歧,令母女间的冲突日趋严重。二人凭本片同被提名第三十三届台湾金马奖的最佳女配角。廖安丽将与香姐一同出席十二月三十日的映后谈。

  《浮生》为英语、德语及粤语,设英文字幕;其他影片均为粤语,不设字幕。本节目由阮紫莹客席策划。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浏览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1mm/film.html或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雄心太子》(1965)剧照。
《两代恩情上集》(1960)剧照。
《两代恩情下集》(1960)剧照。
《八大女侠闹江湖》(1962)剧照。
《八大女侠闹江湖下集大结局》(1962)剧照。
《假玉郎》(1963)剧照。
《浮生》(1996)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