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逾三百三十间机构签署约章承诺推广健康工作间(附图)
*************************
  超过330间机构签署了由卫生署及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合作开展的「好心情@健康工作间」计划约章,承诺创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环境,让合共逾22万名雇员受惠。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今日(十月三日)为「好心情@健康工作间」主持启动礼暨约章签署仪式时说:「工作间是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理想场所,而健康愉快的工作环境不单可以保障员工的健康及生命,亦可以提高机构的生产力及竞争力,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从而达至雇主及雇员双赢局面。」

  「卫生署很高兴能够和职安局开展这项计划,透过一系列活动推动雇主及雇员携手创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环境。计划提倡三大行动领域,包括健康饮食、体能活动及心理健康。」

  陈汉仪医生表示,自计划于今年八月推出以来,迄今已有超过330间参与机构,雇员人数超过22万,情况令人鼓舞。

  生活模式与疾病息息相关。在香港,接近六成的死亡个案是由非传染病引致,包括癌症(30.6%)、心脏病(13.2%),以及脑血管病(7%)。此外,近年受高血压和糖尿病等非传染病影响的人数亦越来越多。然而,约八成的心脏病、中风和二型糖尿病,以及约四成的癌症个案可以透过健康饮食、恒常体能活动和不吸烟预防。

  精神健康也是香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课题。一项由卫生署于去年进行的调查显示,约四成年龄介乎18至64岁的被访者在过去六个月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是一般或更差。另外,约半成的被访者于过去一个月有严重精神困扰。

  卫生署于今年一月推出为期三年的全港性精神健康推广计划──「好心情@HK」计划,旨在提高公众对心理健康推广的参与及对精神健康的认知和了解。
 
  「好心情@健康工作间」是「好心情@HK」计划下的其中一项主要活动,希望能更广泛在社区推广健康工作间计划。此外,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将举行「好心情@健康工作间」大奖,以嘉许机构对推广健康活动的积极参与和努力。而「职业健康大奖」分享会暨颁奖典礼于明年三月举行,以表扬各得奖机构的支持。

  卫生署分别于二○一○年和二○一二年推行「健康在职先导计划」及第二阶段的「健康在职计划」,两个阶段的计划均已经圆满结束,所有参与计划的机构员工都受惠于各种健康推广活动。部分机构表示计划提升了员工士气、团队精神和生产力,而病假、因工受伤及医疗索偿等亦有所下降,成效有目共睹。
 
  在今日的活动上,另一位主礼嘉宾职安局副主席陈海寿博士说:「三百多间的参与机构分别来自物业管理公司、医护业、大学、建筑公司及公共事业机构等,职安局将与这些机构进一步合作,提升各机构对创建愉快及健康工作间的认知及实践方法,携手为各行各业缔造一个更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及劳工处副处长梁永恩。
 
  如欲获取更多有关「好心情@健康工作间」计划的资料,请浏览专题网页(www.joyfulhealthyworkplace.hk)。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二)、职业安全健康局副主席陈海寿博士(右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左一)及劳工处副处长梁永恩(右一)今日(十月三日)主持卫生署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的「好心情@健康工作间」启动礼暨约章签署仪式。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右六)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前排右五)今日(十月三日)与其他主礼嘉宾及机构代表在卫生署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合办的「好心情@健康工作间」启动礼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