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成立资历架构「树艺及园艺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
*************************
  教育局今日(九月三十日)宣布在二○一六年十月一日成立资历架构「树艺及园艺业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树艺及园艺业谘委会),并委任文国兴出任主席。其余二十二名成员包括雇主及商会代表、专业团体代表、工会代表及教育局和发展局的代表。

  树艺及园艺业谘委会的主要工作包括为行业有关界别撰写《能力标准说明》及制定「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并在业界宣传及推广资历架构。谘委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文国兴
副主席: 王卓粤
委员: 区旭文
    欧永森
    陈美好
    张湐权
    蔡念祖
    何达培
    何火喜
    何永强
    柯嘉禾
    黎明耀
    黎家铭
    林柏轩
    刘森仁
    梁颖衡
    李国文
    林妙成博士
    老文威
    文婉芬
    苏国贤
    发展局代表
    教育局代表

  委员会成员任期由二○一六年十月一日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为期两年。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说:「在香港密集的城市环境,树艺及园艺业有助提高居住环境的质素,而公众对有关从业员的专业水平亦有一定期望。文国兴先生从事树艺及园艺业超过十五年,并致力推动人才培训,对从业员的培训需要有深入的了解。我相信树艺及园艺业谘委会在他的领导下,可在人力发展和培训方面提高行业的专业水平,有助业界的持续发展。」

  随着树艺及园艺业谘委会的成立,政府已协助二十二个行业或界别在资历架构下成立二十一个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涵盖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百分之五十三。

  谘委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在有关行业推行资历架构,当中谘委会的一项首要任务是制订行业的《能力标准说明》,列明从业员在有关行业不同工作范畴需具备的知识、技能及成效标准,以便教育及培训机构开发切合行业需要的课程,亦为雇主在发展内部培训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如员工招聘、表现评核等)提供有用的指引。《能力标准说明》亦可作为从业员持续进修的参考工具,协助制订个人进修蓝图,实践终身学习,装备自己以应付知识型社会的挑战。

  自二○○八年起推行的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界别的资历,为持续进修建立四通八达的学习阶梯。详情可浏览网址www.hkqf.gov.hk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