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访问英国及德国后返回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今次出访欧洲时间很短,只是四日,行程包括去英国伦敦,德国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主要都是出席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大型推广活动,因为大家都知道,德国和英国分别是香港在欧盟内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贸易伙伴。我们估计有接近一千间德国和英国企业在香港有设立办事处。很多都其实是他们在这个区内的区域总部和区域办事处,但我们认为仍然很有机会让德国企业和英国企业在香港寻求更大商机,特别是在国家继续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这个策略之下,所以我出席了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这些名为「迈向亚洲 首选香港」的推广活动。
 
  虽然在伦敦,其实只得一个工作天,是今个星期的星期一,但我都争取机会与两位英国政府的国务大臣见面,分别是财相夏文达先生和负责文化、媒体和体育的国务大臣Ms Karen Bradley。
 
  夏文达财相,他之前是外相,所以他对于香港的情况是非常了解。但我与他今次的讨论,因为他现在是财相的身分,都是集中在香港和英国,特别在伦敦在金融方面合作的契机,无论是关于金融科技Fintech,以至在他日英国脱欧后是否可以英国与香港达成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大家的讨论都是很正面、很积极,希望在这方面多做工作。
 
  至于为甚么会选择与文化、媒体及体育大臣会面?如果大家记得,在今年里约奥运,英国队的成绩是非常好的。事实上都不是今届奥运,近年英国队在奥运的成绩是非常好。当然与他们推广精英运动员和普及体育政策有关。所以行政长官在今年欢迎香港在里约的运动员返港的时候,都要求我们全面检视特区政府在支持体育发展的工作,所以我趁这个机会亦与相关国务大臣会面。在会面期间亦有听到他们其中一个机构,叫UK Sport,专支持英国精英运动员发展的机构。是听了一个简报,都算是取经,希望在日后我联同民政事务局在体育政策方面的推广有一个重要参考价值。
 
  一如既往,我们每一次司、局长外访都会拜会我国在当地的大使和总领事,所以今次我亦拜会了我国驻英国的大使和在两个德国城市的总领事,分别在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的总领事,我都与他们会面,感谢他们对于港人在外的关心和提供领事服务。
 
  在这方面,大家都应该知道,我亦趁着在法兰克福的时候专程去到Würzburg,探望了在七月的时候很不幸地有几位香港朋友在一列火车上遇袭受伤。我去到维尔茨堡的大学医院里探望欧阳志坚先生和邱晓桐小姐。因为晓桐的父母已经在上星期返回香港,所以现时仍然留在医院康服的就是志坚和晓桐。志坚的妹妹亦一直陪伴在侧,所以我会面期间见到他们三位。
 
  志坚受了很大的伤害,是头部重创,早期亦是陷于昏迷状况,在我去之前的大概一个多星期亦做了另一次手术。很高兴向大家说,他康复的情况很理想,精神极佳,与我是有讲有笑,亦可以走动,相信在下星期就可以转往一个康复中心进行物理治疗。我祝愿他早日康复,可以早些回来香港与家人团聚。特区政府会继续给志坚、晓桐和他妹妹需要的支援,因为我们在柏林有一个办事处,办事处的同事亦会时常去探望他们。
 
  我在会面期间,深深感受到这三位年轻人在经历过这么大的重创,现时三个人一起都以一个很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亦互相扶持,我感到很安慰,亦很尊重他们,因为这个意外实在是伤害得他们很厉害。祝他们早日康复,可以回来香港。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他的伤势情况,是否有说到何时适合返回香港?
 
政务司司长:我们在探访期间刚好主诊医生巡房,主诊医生给了他一个大拇指,即是说他康复情况很好。好像我刚才所说,我们获悉他应该过多一星期左右,便可以由这间医院转去一个康复中心,继续做康复治疗。或许几个星期后,当然要经医生确认,便可以返回香港。
 
记者:司长,有一些特首选举民调,就觉得你当选的机会是比财爷、曾钰成主席和CY,三个人排在你前面,即是你觉得,有些说法说你隐藏实力,你觉得如何?
 
政务司司长:我对于这些排名完全不关心,亦没兴趣。
 
记者:会否考虑参选?会否研究过,决定会何时?
 
政务司司长:我就这个问题已经说过很多次,但传媒朋友都不认真处理我的回应,所以我就不打算再回应,亦希望在余下任期,现在大概还有九个月,能够多为社会做实事。我知道今日行政长官会见了工联会的朋友,说一件工联会很关注的事。这件事正正亦是我在未来九个月要继续处理好的事,就是关于强积金对冲这个问题。
 
记者:大概会何时可以落实得到?是否真的会落实得到?
 
政务司司长:本届政府对于我们认为要做的事,我们是非常认真的。正如行政长官所讲是迎难而上,在这一届政府要处理强积金这个对冲问题,立场是很坚定的。第一,由于去处理强积金对冲问题是在行政长官竞选政纲中提出;第二,本届政府是从回归以来第一次跟社会讨论怎样能够加强我们为退休人士提供的退休保障。而强积金对冲这个存在,对于巩固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的这条支柱,是有明显影响。所以这也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我亦多次强调,如果要继续维持强积金作为退休保障重要的一条支柱,这个对冲安排必须要认真处理,但如我们在退休保障的谘询文件所讲,要处理一个如此复杂的强积金对冲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说,就这样把它取消或继续保留的问题,是需要深入研究有甚么方案能够平衡雇员的权益和雇主的承担能力,尤其是香港大部分雇主都是中小企。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努力去寻求一些方案。但正如我之前也说过,我们希望在余下的任期这九个月,能够做到的就是一个政策方向,去如何处理这个对冲的问题,但是如果要真正落实执行,因为一定牵涉法例的修订,恐怕是下一届政府的事。多谢大家。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