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2016周年晚会暨2016/17董事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青年创业家总商会(总商会)2016周年晚会暨2016/17董事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邝主席(总商会主席邝海翔)、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有人说,现今是创业的黄金时代,尤其是香港在初创生态的增长非常迅速,全球排前五位。共用工作空间和企业孵化器亦接连成立,由过去几年只有三、四家,到今天的近五十间。

  香港有近二千间初创公司,出色的创业家更是多不胜数,就如贵会的一众领导层都成功走过创业这条路。我知道Rono(总商会主席)、Johnny(总商会副主席)及Jerry(总商会副主席)是资讯科技界的翘楚,你们创立的公司都曾经获奖无数,还有制造雨伞街知巷闻的Eva(总商会副主席)、钟表界明日之星William(总商会副主席),及教育产业界新贵Viola(总商会副主席),你们都是各自界别的后起之秀,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过去,我拜访过不少本地的初创公司,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喜欢跑到香港创业。他们觉得香港地理位置优越,背靠内地、面向世界、机遇处处,是他们实践梦想的好地方。

  单靠「地利」当然不够,我认为创业的成功关键是人。在座的你们都有敢想、敢创、求变的精神,才会踏出创业之路,对吧?但「单打独斗」又怎能成功呢?所以,有一班有「谂头」的班底是极为重要。Ted Talk界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演说者Ken Robinson说过:「有创意的领导者不是有着所有点子,而是创造一个供团队发挥创意的环境。」

  换言之,就好像今晚晚宴大会其中一个主题:建立更庞大的人际网络,才可以将创意及点子由内到外发展出去。我们活在瞬息万变的社会,要透过结合彼此的优势和实力,共享资源,才能更上一层楼。因此,我们要敢于跨界别合作(Crossover),才可以突破框框,创造潮流。而成功实践Crossover的表表者正是Eric(香港设计中心主席严志明)。我知道Eric正积极地进行一个Crossover项目「Runner's Kit」,结合设计、时装、运动、工业等元素,创作出又「睇」得、又有功能的运动服装,并邀请我在明年的渣打马拉松做其中一个代言人。听说Eric的设计相当贴身,看来过了今晚我也要积极地修身才可以穿上。

  最后,我希望在座的每位创业家与团队能够继续凝聚创意,与不同产业、不同界别有更多互动与合作,为香港创出新潮流。多谢各位。
 
2016年9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