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微笑行动──「微笑满载全球」慈善筹款活动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或许我先谈几句,然后看看大家有什么提问。我特别想提及修订初中中国历史科课程谘询。每一个香港学生都应该要读好中国历史,这是很清晰的。现行中一至中三的中国历史科课程,是必修的学习课程。有很多意见以为中国历史科在香港并非必修,我再次强调,初中中国历史课程是必修的。我想提及,现时这课程推行至今将近二十年。在这段时间,我们认为以学生为主位。因为学生如果有兴趣学习,他们在(高中)修读的人数便会较多,(学习)更加有效。我们希望在修订过程中,第二是「古今并重」,因为中国历史悠长,但初中只有三年时间,能够讲到多少?因此我们希望古、今都并重。第三,我们希望能够「全面均衡」。所谓「全面均衡」,重要的部分更加与香港息息相关,与中国各阶段的发展息息相关,一脉相承。这几个大原则我们认为都很重要。
 
  如何活化我们现行的中国历史课程,提高学生在这方面的学习兴趣,多点支援老师在这方面的教与学,就是我们整个修订的大前提。至于中国历史科和历史科,其实有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这个时候拿出来作讨论或修订?我再澄清一下,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开始,其实透过课程发展议会等已经开始作出修订的讨论,包括聚焦小组,在今年三月初开始已经准备。我们在期间希望多些老师能够实务地透过聚焦小组了解,所以现时已达到一个成熟的阶段。
 
  由现在开始,我们会进行第一期修订课程谘询。在谘询过程中,我们的重点是课程发展的方向,我再次强调,是以方向作为第一阶段,大约为期一个月。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在今明两天与有关老师进行专业的讨论,专业的交流,这是我们的目的。在搜集有关资料和意见后,我们会在明年四至五月,作出第二阶段的修订谘询。该阶段的谘询将进入修订课程内容的层面。在进入课程内容的层面后,我们便会推行。在中国历史科,有很多人仍然有疑问,到底「古今并重」是否指不理会古代史和会如何看现代史?其实「古今」的意思是,在古代史和近代史之间作一个较好的平衡,特别是比例上的安排。由中一教中国古代史,约直至唐末时代;到中二时讲中国的近世史和近代史,以至到中三时讲近代史和现代史,将内容化繁为简,这就是中一、中二、中三,四个不同范畴。在这个大前提下,我们希望同学读的时候更能息息相关,与日常生活发生的事更能吻合,亦不失古代、整个国家中国发展这方面的知识。
 
  至于我刚才提到全面均衡这部分,我再强调我们以往太集中政治史,比较少讲社会史和文化史,所以我们希望在可见未来的修订中,更加全面平衡地发展,要多看一些文化史和社会史这方面。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讲两汉时丝绸之路的开通、魏晋南北朝时水陆武备的改进、唐朝妇女生活面面观和她们的社经地位,以至明朝长城、北京城整个建筑的课题等等,这些都是平衡发展、均衡发展的一部分。如此来看,同学在学习中史的过程中,便可以从在科学、交通、艺术各个不同的角度学习中国的历史发展、文化发展和社会发展。
 
  有一点再要强调,传媒最近也有问的,就是一脉相连。究竟怎样处理香港的地位,在国家的、在中国历史各个不同阶段的发展地位?这也是重要的。或者我举一、两个例子解释。譬如说汉朝时期,其实香港的李郑屋邨汉墓博物馆,已经看到那时候的历史与我们有相当的关连,隋唐时候国家对南方对外的海路交通,即屯门一带,其实有这样的背景。以至宋末的时候,我们都多提及位于土瓜湾的宋皇台,凡此种种都是一脉相承,如果我们这样连接时,当我们同学读中国历史时,便更加能够了解到香港整体的发展和于国家整体历史发展的地位。我希望详细讲述这几个部分之后,大家可以更加清楚。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中国历史都是讲治乱兴衰,刚才你提到香港史的部分着重多些社会文化史,但为何香港的部分不包括「六四」或者「六七暴动」等治乱兴衰史?
 
教育局局长:如果大家有多些留意,我希望多点解释。这是一个方向性的谘询,所以未必所有事项都能列出,其实现在中史科老师每日在不同的课堂教授,你刚才提及的「六四」已在其中,其实几年前有几位老师教授「六四」教得好,曾获「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这是个例子,所以其实当中有很多不同的部分都在课本中,老师在调校课程的时候都会提到。
 
记者:其实从文件上看到香港的部分相当多,其实局方是否想从小灌输学生香港已经回归中国,防止「港独」思想蔓延?
 
教育局局长:我们很希望每一个香港的同学都能够更加认识香港整体的发展,而其中一个最佳的方法就是看看中国浩瀚历史的不同阶段发展,香港在不同时段的地位,这是最能够发挥到,举例如刚才提到宋末的时候的宋皇台,那时候香港其实已经担当相当的角色,这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李郑屋汉墓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令同学在这方面可以了解多些。第二部分就是同学读历史并不是只了解政治史、朝代兴衰如此简单,其实在文化层面、社会发展的层面都有很多不同的学习和了解的范围,所以我们觉得更加全面去推中国历史。
 
记者:局长,你的讲法是否代表教「六四」或其他互动的历史,值得你们鼓励和褒奖呢?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在课程方向和大纲,特别在这次谘询后至明年四、五月左右,在课程内容更清晰时,我们希望看到两点,首先希望能够充分表现到刚才提的几个原则;第二,刚才再强调,老师现在教授的各种社会现象、香港在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情况如何,均是教学的一部分,所以这是一个相当平衡,相当客观的学习过程。
 
记者:其实加入香港部分,是否想藉此机会加强他们的身份认同?
 
教育局局长:其实最主要是让同学能够更加认识香港的背景、地位以至整个国家的发展,因为作为一个香港人,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历史发展真的要很清晰,在香港而言,亦要了解到在中国国家发展过程中,香港整体的发展和位置,多谢各位。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