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季度卖地计划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即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卖地计划。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说:「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来自政府卖地及铁路物业发展项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合共可供兴建约4 600单位。」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第三季度,政府将以招标方式出售五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2 800个单位。该五幅住宅用地当中,两幅位于大埔(合共约660个单位),三幅位于启德(合共约2 140个单位)。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计划招标两个分别位于何文田站(约1 000个单位)和黄竹坑站(约800个单位)的首期物业发展项目,估计合共可供兴建约1 800个单位。招标日期将视乎市场情况及相关铁路的通车日期等因素。

  陈茂波亦总结本财政年度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情况。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推售14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9 440个单位。同期,私人房屋土地供应还有以下两个来源:

(一)市区重建局在今年六月批出大角咀杉树街/橡树街项目,并正就深水埗九龙道/侨荫街项目进行招标。两个项目合共可提供约195个单位;

(二)截至二○一六年八月,来自私人发展或重建的项目合共可提供约1 440个单位。

  综合上述各个来源,二○一六至一七年度上半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约为11 100个单位。加上前述本财政年度第三季度将来自政府卖地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项目合共约4 600个单位,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首三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15 700个住宅单位,约为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即18 000个单位)的87%。因此,除非出现不能预见的情况,政府有信心达致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的供应目标。

  此外,政府将招标一幅长沙湾商贸用地,可提供约92,700平方米总楼面面积。加上本财政年度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政府推售的四幅商业/商贸/工业用地,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首三季度政府推售的五幅用地,合计可提供约268,000平方米商业和工业楼面面积,这有助满足市场对此类楼面的需求,促进香港经济发展。本财政年度首三季度的供应高于之前两个财政年度供应的总和,亦高于之前四个财政年度任何一年的供应。

  一如以往,政府会视乎市场情况及改划和其他工作的进度,按需要在第三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陈茂波总结说:「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继续全力以赴全方位觅地,确保土地供应持续和稳定,以回应社会对私人房屋用地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拟在二○一六年十月至十二月招标的政府用地资料载于附件。地政总署将于个别土地招标前另行公布出售土地的详细安排。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