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上市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中国邮储银行上市规模很大,但很多人忧虑往后的上市会无以为继,规模没那么大,你如何看有关挑战?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中国邮储银行上市规模大是由于它本身是大型国企银行,我们看今日的上市,当然印证了香港具有竞争力,吸引大型企业来上市。当然,具此规模的大型企业上市在全世界并不多见,但我们整体的上市竞争力在全球仍维持高位。我也经常说,在上市竞争方面,我们仍需继续增加我们上市平台的吸引力和多元化发展等。

记者:会否认为很多都是financial companies(金融公司),但较少technology firms(科技公司),你认为可如何diversify(更多元化)?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问题我以往也曾谈及,市场上很关心香港的市场应如何更多元化。我首先想说,市场是否多元化,并非完全由政府或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导,也要视乎市场的需求。尽管如此,我认为我们应着意研究如何增加我们的竞争力,吸引更多不同的公司来香港上市,包括大家指的新经济或科技企业,这方面我完全认同。我也很欢迎交易所和业界就这方面提供更多意见和看法,看看我们应如何增加这方面的竞争力。

记者:局长,想请教有关上市改革谘询,政府是否主动延长谘询期及低估了业界的反对声音?连中资行也表示会组成联盟反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上市改革,证监会(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交易所当然与市场有很多沟通,政府非常希望市场能多给予意见。我一向的观点,就是由市场就此问题提供多些意见。我也很高兴看见文件提出后,引发关于香港上市平台的多方面讨论。有很多议题并非在文件中特别提出,但市场有很多关于这方面议题都藉此带出。我认为这些讨论是好事,对于思考和研究如何令香港上市平台更具竞争力会有帮助。因此,我们非常欢迎有关讨论,也很欢迎证监会和交易所将谘询期延长,让市场就这方面有更多讨论。

记者:但金发局(金融发展局)也反对,你本身也是金发局的成员,那是否有内讧?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金发局的submission(提交的文件),当然我很清楚他们的立场,金发局的成员包括很多业界人士,我认为他们就此问题提出了很多业界关心的事情。这些讨论是好的,我也欢迎他们就问题逐一讨论。我知道交易所和证监会会整合不同意见,谘询期延长了两个月,大家可就这问题再提供意见。

记者:你会否赞成设立「第三板」,以新板块去吸引多样化的公司?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如何令我们的市场更能吸引不同类型的公司上市,我赞成有关讨论;至于是否要透过设立「第三板」来做,我没有既定的立场。我欢迎交易所和证监会就上市条例进行检讨,看看哪方面需要改动,以增加我们市场平台的吸引力。

记者:评级机构穆廸指会于未来两年内降低香港的主权评级,因香港与内地市场较紧密,你是否认为香港的前景会越来越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个人认为这些评论反映了不同的观点和角度,就香港来说,我们很清楚自己的市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我认为我们应从多元化方面增加市场和经济动力。

记者:局长,刚刚发表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世界经济论坛《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香港的排名下跌两位,其中创新科技较弱,这是否表示香港被许多城市「爬头」?香港应该如何提升竞争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当然很关心这些评论,亦希望我们的市场、香港各界都可以谈谈这个问题。香港是个很有竞争力的地方,有时候当然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我们一方面要知道自己的竞争力在哪里,同时亦要留意这些不同的报告,看看可如何参考,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记者:上市架构谘询现时有很多声音,是否需要重新检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你指重新检讨什么?

记者:会否微调其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所有谘询报告推出时都会带来不同的声音和讨论,这是好事,并非不好的事,但至于证监会和交易所在收到这些讨论后会如何总结,这方面有待他们向我们提交有关意见。

记者:香港八月份的出口数字止跌,甚至不跌,是否可视为止跌回升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个人觉得经济可能可以说是好了一点,但我担心全球的经济动力现时仍处于放缓。
 
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