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通讯事务管理局新闻公报
***********
下稿代通讯事务管理局发出:
 
  本新闻稿撮述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于二○一六年八月及九月的会议所作的决定:
 
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DBC)及新城广播有限公司(新城电台)
申请豁免遵守节目规定                   
—————————————————————————————

  通讯局批准DBC及新城电台的申请,由二○一六年九月八日及由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起,分别豁免DBC及新城电台须遵守其提供数码声音广播服务的声音广播牌照(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所订明的节目规定,直至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终止(如两家持牌机构的终止牌照申请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会)批准)为止(过渡期)。

DBC
——

  根据DBC的数码声音广播牌照,除非通讯局另作批准或指示,否则DBC每天须播放七条作二十四小时广播的指定类型声音广播服务频道,并须遵守其在二○一五年十月申请修订频道安排时,就节目组合和自制及首播节目时数所作的承诺。DBC亦须在每条频道播放政府宣传声带及通讯局宣传材料。

  DBC在二○一六年八月八日向行会提交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的申请。DBC在二○一六年八月十一日向通讯局申请由二○一六年九月八日起获豁免遵守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所订明的多项节目规定,直至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终止(如有关的终止牌照申请获行会批准)为止。DBC提出由二○一六年九月八日起,在三条非音乐频道播放重播节目和音乐,而其七条频道都不会播放政府宣传声带及通讯局宣传材料。

新城电台
————

  根据新城电台的数码声音广播牌照,除非通讯局另作批准,否则新城电台每天须播放三条作二十四小时广播的指定类型声音广播服务频道,并须遵守在持牌机构建议书中就节目组合和自制及首播节目时数所作的承诺,以及确保在任何一周播放的任何同步广播FM节目和首次以数码方式传送的FM节目,均不可多于有关频道在该周的总播放时数的百分之五十。

  新城电台在二○一六年九月十二日向行会提交退还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的申请。新城电台在同日向通讯局申请由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起获豁免遵守数码声音广播牌照所订明的多项节目规定,直至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终止(如有关的终止牌照申请获行会批准)为止。新城电台提出由二○一六年十月十三日起,在两条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即新城数码财经台及新城数码生活台)同步广播其FM频道的节目,至于余下的数码声音广播频道(即新城数码音乐台)则会每天二十四小时播放音乐。

  通讯局在考虑DBC及新城电台的申请时,留意到两家持牌机构已向行会申请终止其数码声音广播牌照,并正准备结束其数码声音广播的运作。在等待行会作出决定的期间,两家持牌机构均难以维持所需的人手和资源作全面的数码声音广播。现有安排显示两家持牌机构已尽其所能让听众在过渡期内继续获得数码声音广播服务。鉴于DBC及新城电台的情况,通讯局认为有理由豁免两家持牌机构在过渡期内遵守相关的规定,因此决定批准DBC及新城电台的申请。
 
柏域资讯顾问有限公司(P&R)未经授权使用接驳短码「1670」
提供对外电讯服务
—————————————————————————————

  服务营办商牌照1670号持有人P&R被发现未经通讯局事先批准,使用接驳短码「1670」提供对外电讯服务。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进行调查,审视P&R及综合传送者牌照022号持有人新世界电讯有限公司(NWT)(现称香港宽频企业方案有限公司)有否违反牌照条件的规定。在事件中,NWT为P&R提供宿主网络服务和设定网络路由安排,让P&R使用接驳短码「1670」提供对外电讯服务。

  经考虑通讯办的调查结果和P&R及NWT的申述后,通讯局认为P&R及NWT分别违反其服务营办商牌照1670号的特别条件第2.1条,以及违反其综合传送者牌照022号的特别条件第4.1条。该两项牌照条件皆规定持牌人须遵守香港号码计划的要求。通讯局决定分别向P&R及NWT发出警告,促请P&R严格遵守服务营办商牌照1670号的特别条件第2.1条,以及促请NWT严格遵守综合传送者牌照022号的特别条件第4.1条。详情请参阅在通讯局网站所公布的《通讯局决定》:www.coms-auth.hk/filemanager/statement/en/upload/377/Final_CA_Decision-UNAUTHORISED_USE_OF_ACCESS_CODE_1670.pdf(只提供英文版本)。

星空华文中国传媒有限公司(星空华文)违反牌照条件
————————————————————————

  通讯局裁定,星空华文在未经通讯局批准的情况下,由二○一四年三月二十日至二○一五年六月十七日期间多次改动其股权及拥有权结构,因而违反其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条件第10.1条的规定。经考虑星空华文的申述及违规的持续时间、严重程度和性质后,通讯局决定向星空华文发出劝谕,促请其严格遵守相关的牌照条件。

广播投诉
————

  通讯局审议了一宗有关二○一六年四月九日、十六日及二十三日在香港电视娱乐有限公司ViuTV频道(ViuTV)播放的电视节目《晚吹-真PK》的投诉个案。通讯局决定向ViuTV发出强烈劝谕,促请它严格遵守《电视通用业务守则—节目标准》中的相关条文。个案详情载于:www.coms-auth.hk/filemanager/tc/content_713/appx_20160927_c.pdf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