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
 
记者:特首,我想问问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早前没有否认中联办在立法会选举有配票,再加上有些建制派议员说中联办有就立法会主席人选去做一些「摸底」工作。你认为中联办这些做法有否违反《基本法》?第二条问题想问横洲发展方面,第二和第三期有否说何时展开以及可以落成?
 
行政长官:第二、三期我们会尽快在找到解决棕地问题的方案后,我们会尽快进行。我们重申一次,我们没有放弃过第二、三期,我们横洲建公屋总目标仍是一万七千个单位。至于香港选举,我们是完全根据香港选举制度和选举法例进行。
 
记者:横洲发展计划那方面,有些村民说很后期才知道要被「收村」。其实政府会否考虑再重新做公开谘询?另外因为梁生早前说过最早可能在九月就会宣布会否考虑连任。最近很多、陈启宗那些人,都说支持你。其实你现在的想法是怎样,会否九月就会宣布?
 
行政长官:就选举问题,有决定后尽快通知大家。横洲这件事,尤其第一期四千个公屋单位计划,大家回看二○一四年报纸,都有很多报道。
 
记者:中联办关心香港的选举,你本身觉得有没有问题?会否违反了《基本法》?
 
行政长官:刚才的问题已回答了。
 
记者:想问问愉景湾发展,其实你本人是否有份亲自要求放宽那个密度?发展密度?
 
行政长官:楼价贵、租金高困扰了香港人很多年。楼价贵、租金高并不是因为建筑费问题,是因为地价贵的问题。地价贵是由于供应不足,这个问题确实是积压了很多年。
 
  香港人,尤其是一些青年人,付不起首期、供不起楼,就是因为楼价贵。这个情况是不正常的,不应该继续下去,因此我们这一届政府上场后,我们不断去增加土地供应,大家亦看到成绩。过去四年,我们未来三、四年落成的楼宇,从六万多个单位增加百分之四十三,到现在九万三千个单位这个二○○四年以来十二年的新高,这就是我和特区政府同事过去四年努力的成果。
 
  很多时候香港市民经常对我说,「梁生,常说不够土地,弄到地价那么贵、楼价那么贵、租金那么高。香港周围都是土地。你看看大屿山有那么多土地」。所以,我们一直以来,无论大屿山也好或香港其他地方也好,未发展的土地,我们都想看看怎样可以发展;已经发展了的土地,我们看看怎样可以增加发展密度,这是一个正常做法。我们不断去检视每一个可能性来增加土地供应、增加房屋供应,使香港人买楼、供楼、租楼不用那么辛苦。现在很多人营营役役、劳劳碌碌,一世人就是为了供一层楼,我觉得这是不正常的,所以特区政府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使地价不会那么贵、楼价不会那么贵、租金不会那么高。多谢。
 
 
 
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