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本周三正式开始(附图)
********************
  为期三年的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于星期三(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开始,资助于一九四六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及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筛查,预防大肠癌。
 
  先导计划由卫生署推行,将会分阶段进行,首批参加者是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间出生的人士,至于其他年龄组别的安排将容后公布。
 
  卫生署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已在预防大肠癌专题网站www.colonscreen.gov.hk上载参加先导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及大肠镜医生的资料,包括诊所名称、电话、地址及其额外费用等。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年期间出生、已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并持有效身份证明文件的本港居民,可预约已参加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接受筛查服务。先导计划不会设定限额,首批合资格人士可于三年先导计划期内获得服务。
   
  先导计划的流程分为两个阶段:
 
(一)合资格人士约见已登记的基层医疗医生,并加入计划,接受资助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其后,参加者须依照指引自行采便,并须于第一次采便起计四日内将样本交回其中一个由卫生署设置的样本收集箱内,约两至三个工作天后便有测试结果。除非化验结果呈阳性,否则参加者不用接受基层医疗医生第二次诊症;
 
(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该参加者会接受基层医疗医生第二次诊症,并转介至已参加先导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以找出其大便带隐血的原因。
 
  政府为先导计划的参加者提供大幅度资助。由基层医疗医生提供的诊症(即安排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或跟进阳性化验结果),每次可获政府定额资助280元。在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范围内,需要切除瘜肉的检查可获定额资助8,500元,没有瘜肉切除的检查的定额资助额则为7,800元,该资助金额已包括大肠镜检查前的一次诊症,以及如有需要,检查后的一次或多次诊症。相关的化验费亦会由政府资助。
 
  现时,超过260名基层医疗医生已成功登记加入先导计划,分布于约340间诊所,当中约95%不会收取额外费用。
 
  另外,超过90名大肠镜医生亦已加入先导计划,在超过120个地点提供大肠镜检查服务。如不需切除瘜肉,约七成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如需在大肠镜检查时切除瘜肉,约六成不会收取额外费用。个别大肠镜医生提供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时如收取额外费用,其上限为1,000元。
 
  先导计划开始后,参与计划的医生会在诊所门口张贴计划标志,如需收取额外费用,亦必须在诊所内张贴专用海报清楚列明有关收费。
 
  大肠癌是香港最常见癌症,大部分是由良性瘜肉经过十年或以上变化而成。瘜肉表面渗出连肉眼也看不见的微量血液,但可以透过筛查检测出来,以便作出适时跟进。早期大肠癌若能够及早识别和诊治,可大大改善治愈率。
 
  市民可浏览预防大肠癌专题网站www.colonscreen.gov.hk ,或在办公时间致电先导计划热线3565 6288了解更多相关资料。
 
 
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参加者须依照指引自行采便,并须于第一次采便起计四日内将样本交回其中一个由卫生署设置的样本收集箱内。
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参加者须依照指引自行采便,并须于第一次采便起计四日内将样本交回其中一个由卫生署设置的样本收集箱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