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公布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刻保持环境卫生、防蚊控蚊及采取个人保护措施。

  外地传入个案方面,在九月十五至二十二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四宗个案,病人于潜伏期内分别曾到菲律宾、泰国、所罗门群岛和印尼。今年至今的96宗外地传入个案主要来自印尼(32宗)、泰国(14宗)及菲律宾(14宗)。

  至于本地个案,今年至今有四宗。曾到中环/中半山或黄大仙天马苑一带并出现登革热病征的人士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266),安排化验调查或转介作适当跟进,至今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市民(特别是在中区及黄大仙居住或工作的市民)应该:
 
  1. 检查家居或工作间,清除蚊子可能滋生的地方及积水;
  2. 在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的驱蚊剂;及
  3. 若出现发烧、出疹、眼窝后疼痛、肌肉或关节痛,尽快求医。

  在广东,过去一星期录得75宗个案,是自八月中以来按周最高,高于前一星期的43宗。其中,70宗属本地个案,当中54宗来自潮州潮安。今年截至九月十八日的总数增至258宗,其中163宗属本地个案。个案主要来自潮州、广州和深圳。

  台湾今年至今录得377宗本地个案,泰国42 670宗,新加坡11 827宗(一月三日起),日本244宗(一月四日起)。

  登革热病毒有四种血清型,各可引致登革热及重症登革热(登革出血热)。首次感染病情一般较轻,病愈后对该血清型会产生免疫力,但若其后感染其他血清型,出现重症登革热的机会则较高,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登革热透过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而传染人类。当登革热病人被蚊叮后,蚊便带有病毒。若再叮人,就有机会传播。香港未发现主要病煤「埃及伊蚊」,但同样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却并不罕见。

  本港目前没有登革热疫苗获注册。清除积水,防止蚊子滋生,以及避免被蚊叮是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

  发言人说:「除一般措施外,如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应在14日内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告知医生外游细节。」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1823,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卫生防护中心旅游健康服务登革热专页、最新旅游情报使用昆虫驱避剂的注意事项、卫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
 
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