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诗词创作比赛佳作情文并茂(附图)
****************
  「第二十六届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填词」颁奖典礼今日(九月二十二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举办,希望提高市民运用中国语文和欣赏韵文的能力。
 
  参赛者李丽桃夺得公开组冠军;而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梁采珩则夺得学生组冠军。二人得奖作品如下:
 
李丽桃《定风波 抽湿机》
  「雨酿春酣海气蒸 鞍山僊岭各潜形 耳畔清音非滴漏 知否 几宵虚室吸南溟
晓静抄经调笔砚 欣见 玉函沆瀣又盈盈 休养息机循物理 尤喜 隔尘网外不沾凝」

梁采珩《定风波 重游赤柱,见美利楼墙外加装广告灯牌,蓝屋亦变黄屋,不胜唏嘘》
  「重到城南隔数春 依然滩岸梦粼粼 小楫如梭穿海面 清浅 古楼何苦赶时新
昔日阿群来带路 无惧 华洋杂处语纷纭 烽火繁荣空记得 谁惜 一鸥飞去又黄昏」

  两篇冠军作品的选材各有特色,前者以细腻文笔描述现代家庭电器抽湿机的功能,取材新颖;后者描写作者对小镇变迁的慨叹,感情丰富。其他得奖作品的题材包罗万有,例如讽谕现今科技、托物抒情和写景咏物。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中国文学源远流长,为了让宝贵的文学遗产传承不断,公共图书馆除了继续积极拓展文学馆藏,亦会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培养大众欣赏韵文的兴趣,推动诗词创作。

  出席颁奖礼的其他嘉宾包括康文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比赛评判何文汇教授、陈炜舜教授、黄坤尧教授和刘卫林教授。今届比赛的评判还有陈志清教授和邓佩玲教授。

  香港公共图书馆由一九九一年开始,每年举办「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单年比诗,双年比词。今届是第十三次比赛填词创作,词牌是《定风波》
,用韵以戈载《词林正韵》为准,让参赛者一展文采。

  今届比赛共收到近七百份参赛作品,反应非常热烈。学生组参赛者包括多间大专院校及高中的学生;公开组参赛者则来自社会各界。

  学生组及公开组各设冠、亚、季军、优异奖五名及特别奖两名,得奖名单如下:
 
学生组:      
冠军 梁采珩 《定风波 重游赤柱,见美利楼墙外加装广告灯牌,蓝屋亦变黄屋,不胜唏嘘》 香港中文大学
亚军 邱嘉耀 《定风波》 香港中文大学
季军 伍展枫 《定风波 咏香港电车》 香港中文大学
优异奖 黄颂轩 《定风波》 慈幼英文中学
  蔡心瑜 《定风波 夜登华山》 香港树仁大学
  霍咏仪 《定风波 赏枫有感》 香港树仁大学
  霍霖 《 定风波 观棋》 香港中文大学
  萧荣峰 《定风波》 香港中文大学
特别奖 廖韦尧 《定风波》 香港城巿大学
  邓慧妍 《定风波》                珠海学院
 
公开组:    
冠军 李丽桃    《定风波 抽湿机》
亚军 李裕韬 《定风波 智能电话》
季军 叶烱光 《定风波 苍南玉龙山遇雨》
优异奖 王锦洪 《定风波 屡闻学生跳楼》
  李瑞鹏 《定风波 澳门二龙喉诗社传播一图∶一鹅临宰前与其侣吻别》
  吴硕骏 《定风波 万花筒》
  陈伟祥 《定风波 潇洒退休》
  钟耀松 《定风波 广州雪》
特别奖 曾向新 《定风波 咏雪》
  邹继洲 《定风波 重上故友坟》

  今届「全港诗词创作比赛」的获奖作品明日(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二十六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南门大堂展出,随后亦会于多间公共图书馆作巡回展览,欢迎市民参观。有关展览和获奖作品的详情,请浏览www.hkpl.gov.hk/poetrywriting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第二十六届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填词」颁奖典礼今日(九月二十二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图示出席嘉宾(前排左起)香港公共图书馆总馆长(香港中央图书馆及推广活动)郑学仁博士、黄坤尧教授、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许晓晖、何文汇教授、刘卫林教授、陈炜舜教授。
「第二十六届全港诗词创作比赛──填词」的获奖作品由明日(九月二十三日)至十月二十六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南门大堂展出,随后亦会于多间公共图书馆作巡回展览,欢迎市民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