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伊利沙伯医院公布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伊利沙伯医院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就一宗医疗风险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四十四岁男病人今年九月十六日晚上十一时许因胸口痛到该院急症室求诊。检查发现病人因心肌梗塞导致心脏衰竭,急症室医护人员即时为他输注强心剂。病人于九月十七日清晨四时许被转送至心脏加护病房,当时出现严重休克及心律不正,情况危殆,医护人员立即为他进行心脏除颤急救。病人其后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俗称「通波仔」手术),期间曾一度心跳停顿,医护人员需要为病人接驳人工心肺仪器,输送氧气至病人的血液循环系统,以支持其心肺功能。「通波仔」手术其后完成。

  病人于手术后被安排在深切治疗部继续接受密切监察。个多小时后,医生发现病人使用的人工心肺仪器血流量偏低,而输送病人血液至仪器的喉管不正常地出现气泡,遂即时夹紧喉管避免气泡流回病人体内,同时立即检查该仪器的所有喉管,并无发现有破损情况。病人当时情况仍然危殆,医生即时为他接驳另一部人工心肺仪器。惟病人血压持续偏低,再度心跳停顿,最终在同日下午离世。

  该院非常关注事件,已透过「早期事故通报系统」向医院管理局总办事处作出汇报,并会成立调查委员会,了解事故原因及提出建议。为审慎起见,院方已检视同型号的人工心肺仪器,并无发现任何异常情况。

  有关个案已转交死因裁判官跟进。该院谨向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问。病人联络主任会继续向其家人提供所需协助。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