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横洲发展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行政长官梁振英联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署理发展局局长马绍祥、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应耀康和发展局副秘书长(规划及地政)陈松青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就横洲发展举行记者会。以下是张炳良教授的开场发言:

  房屋署在推行横洲公共房屋发展计划,跟推行其他房屋计划一样,都是按政府的既定程序去进行。

  我们在二○一二年七月开始为横洲公共房屋发展及元朗工业邨扩展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从顾问研究的一些初步报告及草拟资料,二○一三年中各部门已掌握一些数据和分析,研究如何推展横洲的公营房屋发展。当时将房屋用地分为第一、二、三期,目标是希望一并发展三期,尽管落成日期会有先后。

  后来,相关部门于二○一三年年底商讨后,认为第二、三期涉及各种问题,包括第二、三期有大面积棕地,必须先有妥善的棕地作业重置政策去配合。房屋署于二○一四年一月向我汇报并建议先进行横洲第一期公营房屋发展共四千个单位的建议,好处是可令我们提早兴建四千个公屋单位,得以纳入当时的十年公屋供应计划内,及为免元朗区其他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受到拖延,作为局长,我认同房屋署这个建议。

  我们亦将这个建议上报由行政长官主持的「三司」会议。此后各部门按照既定的程序,将横洲发展第一期计划在二○一四年六月正式谘询元朗区议会,并且在二○一五年六月,即一年后,完成改划程序。

  横洲第二、三期的公营房屋发展,涉及共约一万三千个单位,这一直在政府的长远规划内。但是有关发展需要妥善的交通和公共设施配套,以及环境影响缓解措施,更关键的是能否处理棕地作业的问题。这些考虑都是在规划和发展大型项目时,我们经常要回应和处理的问题。如果我们将第一期和第二、三期一并发展,恐怕到今天我们仍然未能够有条件去启动在横洲兴建公营房屋的程序。

  一如很多其他项目一样,房屋署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同事曾于二○一三年七月至二○一四年三月就横洲公营房屋发展与一些地区代表进行非正式谘询及游说。

  正如我在上星期四表示,这些非正式谘询不一定有会议纪录。当时我是这样说的:「我们不敢肯定在今次这个事情,究竟有没有纪录,或纪录是怎样,我都叫同事回去查一查」。现在房屋署同事在翻查资料后,确认没有会议纪录,但我们找到一些出席会议的同事的内部电邮,向上级汇报于非正式谘询期间所搜集到的意见,和在工作文书中对这些会面的一些提述。

  综合这些资料,房屋署人员就横洲项目曾作出四次的游说,简要如下:

  第一次在二○一三年七月十六日,房屋署同事与元朗区议会主席梁志祥及当区区议员邓庆业,和屏山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曾树和、首副主席邓达善及代表屏山乡的乡议局特别议员邓志强会面。房屋署的资料没有提及,但事后我们近期得到确认,元朗民政事务处(民政处)同事亦有出席。会上讨论到政府打算在横洲兴建一万七千个公共房屋单位的建议。该等地区代表提出各种关注,表示反对,房屋署同事当时表示不能接受减少规模。

  第二次在二○一三年九月五日,房屋署、民政处、创新科技署、香港科技园公司及「规划及工程研究」顾问公司各代表和上述五位人士见面。会上介绍了横洲打算建造一万七千个公共房屋单位,以及元朗工业邨扩建。该等地区代表提出各种关注,反对两项建议。他们认为政府只应发展第一期。

  第三次(在)二○一四年三月十二日,房屋署及民政处同事与上述五位人士见面,就在横洲兴建四千个公共房屋单位的建议(即第一期建议)会面。我们翻查资料中没有找到关于该次会面的更多资料。

  第四次是二○一四年三月十七日,房屋署及民政处同事亦与另外两位旁边受到影响区域的区议员黄伟贤及邝俊宇见面;他们支持横洲兴建约四千个公营房屋单位的建议,并且就保育树木、增加单车泊位等事情提出意见。这是上述四次会面的一些情况。

  各位,我必须强调,这些非正式谘询及游说工作在一些影响地区的政府项目当中颇为普遍,但是这并不是、亦不会取代正式的谘询程序。政府于二○一四年四月开始谘询乡事委员会及元朗区议会,这是关于第一期的发展。还有其后的城规会程序,当中包括刊宪谘询公众,接受及处理陈述等。

  目前要推进横洲第二、三期,我们仍然预计须要克服很多实际的困难,包括来自北面工业邨的污染、基建配套,以及如何处理棕地作业的问题。

  为了压缩规划工序,政府现在决定在继续研究解决棕地问题的同时,平行为第二、三期发展进行进一步技术研究,我们估计这需要约两年时间。

  最后我想强调横洲第二、三期涉及一些大型工程基础建设的配套问题,也涉及较突出的大量棕地及污染问题。二○一四年初政府决定先推行横洲第一期,令我们当时可以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启动各项正式谘询程序,并在一年时间左右大致完成这些程序。如果当日坚持将横洲第一、二、三期一并推出,恐怕到今天我们应该仍未可以启动有关程序,亦不可能希望有四千个公营房屋单位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内完成。

  多谢各位。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