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社会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社会研讨会致辞全文:

钱校长(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麦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麦劲生教授)、William(佳荣丰形象设计创办人李荣威)、各位嘉宾、各位热爱中国武术的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可以出席今日的研讨会,我一向去得较多的是「一带一路」、联系汇率(的研讨会),但是在大学谈武术比较少,可能是第一次。William本来邀请我来主讲一个环节,但我知道今日在座有不少武林高手,亦有不少专门研究中国武术文化的学者,所以我觉得我真是不应该班门弄斧了。

  大家或许都知道,我真是自幼习武,我小时候学过白眉、学过南螳螂,其实我也学过北少林,但时间很少和练得不好。但花最多时间、学习得最有系统的是洪家「虎鹤派」。我的师公就是离开不久的洪拳大师林祖。他是林世荣的侄子,亦是林馆的嫡系传人。在我习武的年代,相信因为黄飞鸿的关系,洪拳当时相当流行,近年就因为叶问的电影比较多,亦较多人讲咏春,所以不少朋友都误会我打咏春。我稍为见过人玩「小念头」,但我没有玩过咏春。所以每一次有些人问我是否学咏春,我都会不厌其烦地澄清,我其实是洪拳弟子,我相信在座各位武林同道,大家都可能会理解我这一份坚持是很重要的。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同地方的不同派别,因应各地不同的文化、风俗,甚至是宗教,发展出自己非常独特的特色,形成一个百花齐放的「武林」体系。这亦是中华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在美国生活多年,很多人都觉得我是名副其实一个「竹升」,学功夫对我来说是认识中国文化最直接的途径。

  习武其实亦让我有机会强身健体,亦是磨炼我的意志和耐性,更加令我明白做人要谦卑,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个简单的道理,这些内在的学习,对我往后、今日做人处世,非常有帮助。所以我十分支持武术的传承和武术的推广工作。

  今日非常难得,本地的武术爱好者能够济济一堂,大家一齐分享武术心得,我预祝今日的研讨会成功举行,大家可以满载而归。

  多谢各位。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社会研讨会,并在会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社会研讨会。图示曾俊华(中)与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麦劲生教授(左)和佳荣丰形象设计创办人李荣威(右)对谈,分享武术的人生智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社会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