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国庆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国庆酒会的致辞全文:

香港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庆祝国庆六十七周年筹备委员会邱浩波名誉主席、陈圣光名誉主席、刘俊泉主席、杨茂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部长)、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的友好:

  我非常高兴与香港社福界朋友聚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首先,我祝愿国家富强兴盛,国运昌隆。

  回顾共和国成立至今,祖国迈开阔步,蓬勃发展。香港凭借良好的基础建设和完善的社会制度等条件,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同步向前。在这个大日子,在欢欣喜庆的同时,我们应时刻谨记伴随着国家发展的各种机遇与挑战,精诚团结,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共同努力。

  本届特区政府开局至今四年多,矢志改善民生。以本财政年度为例,我们接近六成的经常开支,投放于教育、福利和医疗这三大民生政策范畴。我们在社会福利范畴的资源投放更是有增无减,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会福利拨款高达662亿元,占政府经常性开支19%,仅次于教育。与本届政府于二○一二至一三开局之年的428亿元比较,开支增加55%;比较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上任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局长时的340亿元,更大幅增加了95%,几乎翻了一翻,清晰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诚意和承担。

  劳福局及社会福利署(社署)一直高度重视与社福界的伙伴关系,这不但见诸于我们的资源投放方面,亦见诸于政府推动福利服务发展的策略上。

  社署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用于资助非政府机构服务协议单位的预算资助额,连同向私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购买包括合约安老院舍、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等福利服务的预算开支为157亿元,相比本届政府开局时,即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110亿元,增幅达到43%,相比我开始担任劳福局局长时,即二○○七至○八年度的73亿元,大幅增加了115%。

  全赖40多个福利服务机构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劳福局于二○一三年推出概念崭新、创造多赢局面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可望于五年至十多年内,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设施,特别是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供应,粗略估算涉及约17 000个新的服务名额。政府已向奖券基金转拨100亿元,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这不但有助纾缓社会上殷切的服务需求,更透过福利硬件的提升和服务名额的增加,为业界同工开拓崭新而庞大的就业及晋升机会。

  另一个突破性的计划--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亦再一次印证了政府与界别的紧密合作关系。社署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开始,利用奖券基金分阶段推行为期两年的试验计划,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训练服务,让他们在六岁前的学习黄金期尽早获得所需的训练,从而提升幼儿的发展能力。试验计划由16间非政府机构营办,目前已覆盖全港近半数的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政府已拨备了每年4亿7,000万元的经常开支,让服务在两年试验计划完成后能扩大及持续推行。换句话说,这项服务将会是恒常的福利服务,当它纳入常规的时候,所提供的服务名额将高达7 000个,务求能够为有需要的幼童即时提供服务。

  事实上,以上提及的政策得以顺利推行,有赖各位富有使命感和以社会民生为终生事业的社会工作者。你们在前线用心聆听市民的各种需要,为普罗大众提供最直接、最贴心的服务,值得我们尊敬。

  相比起二○○七至○八年度,我刚刚开始担任劳福局局长的时候,注册社工的人数为13 622;时至今日,注册社工人数为21 228,增加了55.8%,可见香港对社工的需求一直有所增加。而随着内地对专业社工、社工培训的需求持续增加,不少富有经验的本港社工,也充当了推动内地社工专业发展的关键角色。

  在此,我亦要感谢各位与社会福利相关的谘询委员会主席及成员。各位透过参与相关的法定及谘询组织,积极进言,使政府在制订政策时能够作出更周详的考虑,以提供更优质、更到位的福利服务。

  让我们一起继续充当社会上一股重要的正能量,共同构建一个关爱共融、和谐的香港,支持政府依据《基本法》有效施政。多谢大家。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