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回应传媒对横洲发展计划的查询
**************
  就传媒对横洲发展计划的查询,政府发言人今日(九月十七日)作以下回应:

  政府曾成立一跨部门小组,讨论利用皇后山及横洲土地发展公共房屋的事宜。小组会议由行政长官主持,在二○一三年六月二十七日进行了一次会议。

  其后皇后山及横洲发展的实际工作,由各部门按一贯程序进行。就横洲而言,我们早前已确认,非正式谘询由房屋署等同事按一贯方法进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本月十五日表示,这些非正式谘询不一定有纪录。

  在进行非正式谘询时,我们得到的意见是地区人士对在横洲兴建17 000个公共房屋的建议,有各种的关注,包括各类配套丶环境及棕土问题。这类关注,我们须仔细考虑有没有可以让公众信纳的方法克服,但并不表示我们会因这些反对意见而放弃计划。

  正如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本月十四及十五日表示,横洲第二及三期的发展,需要安排包括交通、供水、渠务等配套,还有一些可能对环境各方面的影响,要有足够的缓解措施,以及能否较妥善处理棕土问题等,这些考虑都是在规划和发展大型项目时经常要回应和处理的问题,往往亦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至于横洲棕土问题,政府的内部讨论及以往公开文件已提到,希望寻求更好的应对方法,而有关工作需要时间。因此,为免全部公屋发展计划受到拖延,政府当时决定先进行横洲发展的第一期计划,亦因此我们能将横洲发展第一期计划在二○一四年提交区议会,并在翌年中完成改划程序。
 
2016年9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