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九月十四日)在广州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九次会议返港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横洲份报告,昨日政府说只是会公开某些章节,为什么这样做?为何不整份报告公开?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会尽量希望将有关于横洲的规划在(二○)一三年的报告,尽可能会将内容公开。不过,当然报告本身有些牵涉到具体土地敏感的资料,如果我们在一个未成熟的情况下公开,那些资料会造成在土地问题上有利益冲突,(涉及)一些公众利益的问题。但是整体报告若可行的话我们会尽量公开。报告本身不是一份这样简单的,有十几份报告的。但是我们会尽量看看怎样去做。 

记者:为何一四年元朗区议会谘询的时候,政府只是讲过兴建四千个单位,而不是一万七千个。而横洲那一份可行性研究,是否只是同某些乡事派去谘询过他们的意见,而无公开谘询,为何如此?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我们应该这样讲,在(二○)一二年底的时候,当时房屋署及创新科技署共同委聘顾问去进行横洲的发展可行性研究,牵涉到可不可能兴建公营房屋和元朗工业邨的扩建。这个报告去到(二○)一三年左右完成,大抵上认为技术上可行,不过当然很多各样的配套,无论是在交通、环境的评估和具体的一些处理,因为近工业邨,以及一些公共设施、渠务、其他事项及一些社会设施,所以在有了这个报告做基础,房屋署便去推展这个计划。在任何我们在地区上的一些房屋项目,其实不单只房屋项目,有时一些交通项目,包括巴士线等等,其实有关部门都是会谘询地区上、作一个非正式的谘询,包括区议会的主席。在横洲这个事情,当然亦有谘询当区的乡事委员会,但是房屋署作出决定先行发展第一期四千个单位,并不是因为地区上有声音这么简单。地区上的声音,你差不多可以讲我们所有房屋项目都是有的,但是当时为何会分先后去做,主要考虑到很多配套问题,时间上是很急需尽快将部分横洲的地方推出来发展,因为我们有十年建屋目标,有些部分如果要发展,估计时间及配套准备未必能够这样快,所以当时亦都在部门内经过很审慎的考虑,认为应先行第一步,做四千个单位,但其余的,从来没有说不见了,一直在部门内、局方、政府方面,我们所谓的长远规划构思内。由于明天我和发展局局长会会见两位关注横洲发展的候任立法会议员,我们明天再详细地谈谈,明天会议后,我们亦会有新闻发布。
 
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即日新闻